培养方案

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专业的核心使命是启发,教育和培养新一代的科技工作的领导者和开拓者。他们需要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的知识,最终成为有创造力、有恒心、有领导力的可塑性人才,以适应在本学科或交叉领域继续深造,从而在快速变迁的时代中胜任高新技术研发、管理或创业。 凝聚态物理方向的核心问题是固态和液态物质中大量分子、原子与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宏观性质,是目前物理学中一个很活跃的分支,与化学、材料、纳米技术和生物物理都有交叉重叠,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超导体、量子材料与器件、界面科学以及太阳能电池。 光子科学方向是伴随同步辐射、自由电子激光等大科学装置迅速发展起来的重要交叉学科,研究光与物质的各种相互作用和对应的先进实验方法、新理论。光子科学方向引导学生从原子和分子层面深刻理解物理、化学和生命现象本质,培养我国光子科学领域的下一代科学家与工程技术人才。 理论物理方向利用物理模型和现代计算方法理解自然界运行的规律,探索未知的物质结构和新奇性质,与实验物理共同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学习理论物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扎实理论功底。理论物理不仅是物理各个分支方向的基础,也在生物物理、应用数学、计算机理论、经济理论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


化学专业

化学是研究物质转化的科学,在全部人类科学中居于中心地位。物理学规律在化学反应中得到体现,并构成了生物学、地学、工程学等众多学科门类的基本内容。化学的独特之处更在于,其丰富的成果数千年来一直为人类社会提供最重要的能源和材料基础,并定义文明的时代。在当代,化学工业一方面为社会提供了维持运行所必须的能源(炼油工业等)、材料(冶金工业、纺织工业、半导体工业等)、化学品(制药工业、化肥工业、精细化工工业等),另一方面还不断将化学分子无穷无尽的多样性与其他科学方向结合而成全新的科学领域,如纳米科学、工业催化、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环境科学等,以及众多高精尖制造业门类如微纳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精密仪器设计与制造、药物设计与发现等等。进入新世纪以来,科学研究中的分工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化学以其中心科学的独特地位,将为多个交叉科学领域提供引领未来的重要动力,如新能源、新材料、个性化制造、个性化药物、环境保护、宇宙探索等。 为了继承化学各领域积累的知识、发展前沿的化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我们需要新时代的职业化学工作者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的人文知识、较强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熟练把握化学各方向的历史与基本脉络、具有严谨的科学思维和一定的实验或研究能力;有兴趣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和趋势、注重多样化思维和交叉科学思维;具有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我们的培养目标就是将毕业生培养成为具有这些能力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在本学科或交叉领域继续深造,从而在快速变迁的时代中胜任高新技术研发、管理或创业等工作的需求。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和趋势;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严谨的科学思维以及广博的人文知识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在传统材料科学的理解之上,利用系统材料科学解决包括能源、环境和生命等影响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 纳米与能源材料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纳米材料与能源材料前沿交叉学科的系统理论基础,以及在相关前沿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与分析、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了解纳米与能源相关前沿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今后探索精准材料设计与合成、材料界面调控等的前沿研究,从事太阳能电池、储能、催化、电子器件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转换、应用开发和创业做好准备。 材料物理生物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材料生物与物理生物前沿交叉学科理论基础,以及在相关前沿材料的设计、组装、结构和性质的表征与分析、多尺度器件的制备与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为今后探索材料生物和物理生物表界面相关前沿研究、从事生物材料、人工光合作用、生物催化材料、生物储能材料、活体功能材料、合成生物学、生物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转换、应用开发和创业做好准备。 微纳电子材料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在电子材料和微纳加工工艺方面的扎实理论基础,以及对半导体、薄膜、软物质以及相关前沿材料的制备、加工组装、性质表征、结构分析和器件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了解电子材料与微纳器件相关前沿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今后探索新材料、工艺、器件结构,从事半导体芯片、量子器件、生物医学器件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工业生产做好准备。


专业与培养方案示意图


各专业培养方案文档

2022 材料科学与工程.pdf

2022 化学.pdf

2022 物理学.pdf

2021 材料科学与工程.pdf

2021 化学.pdf

2021 物理学.pdf

2020 材料科学与工程.pdf

2020 化学.pdf

2020 物理学.pdf

2019 材料科学与工程.pdf

2019 化学.pdf

2019 物理学.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