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上科大物质学院)秉承上海科技大学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旨在启发、教育和培养物质科学领域的创新人才,并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性科研机构。

       物质学院围绕材料、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进行科研部署,旨在解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学院硬件设置齐全,拥有分析测试中心、电镜中心(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拓扑物理实验室、软纳米加工中心、机械加工中心等科研平台。学院下设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化学与物理生物学、系统材料学、大科学平台发展四大研究部。

       物质学院开设物理学(理学)、化学(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学)三个本科专业,旨在培养从事物理、化学、材料等相关前沿交叉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将相关学科知识应用于各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导者、开拓者。

       物质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3个一级学科硕/博士研究生学术型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与化工硕士研究生专业型学位授权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为学院未来发展赋予新的机遇。

       依托上海科技大学的体制机制优势,物质学院与13家中科院科研院所进行科教融合,培养学生并合作科研,在超强超短激光、量子电子学、低碳能源等领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网络。上科大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物质学院具体牵头或参与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超强超短激光、上海光源二期、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大科学装置,这些装置已成为发达国家争夺21世纪科技至高点的关键科研设施。学院也依托这些平台打造了一流的教学培养和科学研究环境。

       物质学院的本科生培养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学培养理念,以及“因材施教”的原则,为本科生提供高质量的师资、课程及社会实践、产业实践、科研实践等实践机会,并通过多元化的创新举措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和体验。

       物质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坚持“国际化、高标准、强实践”的原则,制定“目标驱动、能力培养和质量导向”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建立了招生选拔、课程学习、博士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审核等多级选拔、分流淘汰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加强学术道德诚信的具体举措及鼓励学生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科研项目,真正实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目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