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硕

时间:2018-10-29浏览:15827设置

软凝聚态和生物物理实验课题组

活性物质由大量介观或宏观的自驱动粒子组成,典型的代表为细胞骨架-分子马达、菌落和动物群落。与布朗驱动体系不同,活性物质远离平衡态,是探索非平衡态物理的优良体系;与湍流等依靠外部输入能量的体系不同,活性物质能量来自于单个活性粒子内部的化学能转化,展现出崭新丰富的相。

为了破解“细菌超流”、“活性液晶”等活性物质特有的神奇现象,实验室结合光学显微成像和高精度力学测量,研究单个细胞运动力学、群体细胞运动导致的图案形成,和生物材料的流变学。探索生命物质在外场和空间限制下的运动规律并理解其进化优势,理解活性物质涌现现象的微观机制。研究成果将在本质上推进基于催化反应、分子马达和浸润现象的新型活性物质和纳米机器人的发展,对于新型自混合材料和靶向药物输运载体具有重大意义。


欢迎对软物质和生物物理实验感兴趣的本科毕业生加入课题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