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拓扑量子材料与信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21浏览:69设置

11月30日,第五届拓扑量子材料与信息国际研讨会(Workshop for Topological Quantum Materials and Information,WTQI-2023)在上海科技大学落幕。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由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拓扑物理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


本届会议组委会成员由上科大物质学院副院长、拓扑物理实验室执行主任、牛津大学教授陈宇林,上科大物质学院学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富春,上科大物质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上科大物质学院副院长徐旭光共同担任。作为拓扑物理实验室举办的品牌学术活动,研讨会旨在打造国际化、 高水平的拓扑量子领域交流平台。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0余家单位的200余人现场参会,在线参会人数累计15600多人次。

图片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陈宇林主持29日的开幕式。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辞。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通过视频录影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图片

上科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辞

图片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通过视频录影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图片

上科大物质学院副院长、拓扑物理实验室执行主任、牛津大学教授陈宇林主持开幕式

图片

开幕式现场

本届研讨会聚焦拓扑量子材料和拓扑量子信息,在拓扑材料、拓扑理论、谱学与输运表征、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及电子/自旋器件等热点研究领域开展交流。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华盛顿大学、维尔茨堡大学、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罗格斯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1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口头报告。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学术海报展示活动,就拓扑量子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和成果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片

报告嘉宾

图片

会议现场与墙报交流花絮

历经五届大会发展,WTQI已得到相关学术领域和业界的高度认可。研讨会不仅为推动拓扑物理实验室的开放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为国内外同领域科研工作者及企业研发者提供了展示及交流平台。未来,物质学院将继续与合作单位共同提升WTQI国际研讨会的影响力和引领性,力争将其打造为享有盛誉的年度品牌学术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