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凌盛杰教授发言|上科大物质学院2023届毕业颁证仪式

时间:2023-06-19浏览:138设置



图片


    教师代表凌盛杰教授发言

Graduation 

SPST 2023 

亲爱的2023届物质学院的所有毕业生们,

大家好!

我是物质学院的凌盛杰。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来庆祝你们这一重要的成就。你们刚刚完成了一项伟大的探险——大学生活、研究生生涯。这是一次寻找知识、自我、朋友和未来的旅程。无论你们未来的道路如何变化,我坚信你们都会变得更加强大,更有智慧,因为你们已经在上科大,在物质学院,找到了自己对于知识、对于生活、对于生命的热情。

大家都说,我们的专业是严肃的,但我坚信,科学并不只有严肃,它还有趣味,有挑战,有探索。你们可能已经在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中感受到了这一点。就像我经常安慰自己的那样,“在科学中,即使是失败,也是一种进步。”而我今天,希望把这种“自我安慰”也传递给你们。无论你们在此时此刻的自我感觉是成功或者失败,你们在物质学院的四年,都是一种进步,一种自我的提升,一次梦想的超越。

我们的专业中有一名词叫做“反应速率”,表示化学反应进行的快慢。这里我想借用它来形容你们的大学生活、研究生生活。有时,你们的生活像加速反应,令人眼花缭乱,充满挑战。有时候,你们的生活又像慢反应,让你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理解,去学习。我相信你们已经在学习中、在研究里,感受到了这些反应速度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你们成长的体现。

大家可能还记得,我们在课堂上讲过许多关于材料科学的知识。我们知道,每一种材料都有其独特的性质,这些性质决定了材料的应用领域。你们就像这些材料一样,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质,你们的知识、你们的经验、你们的技能,都将决定你们未来的道路。

我也想提醒大家,随着科技的进步,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和信息等学科的交叉在日益增长,学科间的融合在爆炸式地发展。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纳米科技、绿色能源技术、合成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等新兴学科不断涌现。这些领域都需要你们这样有创新精神,对知识,对科学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去开拓,去探索。无论未来你们的舞台是在高校、科研院所亦或企业、政府机构等,请坚信物质学院先行的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实践会让你们受益终身。

然而,我们也知道,在学习生活中,在科学研究里,我们不能仅仅依赖个人的力量,我们需要团队的合作。在你们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无论你们是否从事本专业工作,都请记住,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如量子力学中的“纠缠态”一样,即使在相距很远的地方,两个粒子也可以彼此影响。我希望你们以及我们也能像这些粒子一样,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保持联系,相互支持,互相帮助。

我知道,你们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投入新的挑战,开始新的生活。但是在你们即将离开学校的这个特殊时刻,我想请你们停下来,回顾一下过去的三年、四年亦或更长。记住你们的老师,你们的朋友,你们的学习,你们的挑战,记住你们的成就,你们的失败,你们的喜悦,你们的悲伤。这些都是你们人生的一部分,都是你们成长的经历。

最后,我想对你们说,无论你们的人生道路如何变化,无论你们的未来如何未知,只要你们有信念,有决心,有毅力,你们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你们是知识,是科学的探索者,是未来的创造者。

再次祝贺你们,2023届的毕业生们!期待你们在学习、工作、生活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