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物质学院 “业余”科学家沙龙本周开讲:业余矿石研究

时间:2023-05-24浏览:67设置

图片



5月27日-6月25日,一周一会

    2023年上海科技节已于5月20日开幕,主题是“悦享科技 智创未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于5月27日-6月25日举办“业余”科学家沙龙,诚邀各位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也欢迎校外的朋友们线上参会!


活动简介


兴趣是科研的最强动力之一。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的科学家在他们的主要研究方向之外,也有自己业余时间的“心头好”。本次活动请到5位教授,他们是科学红人,教学之星,B站博主,考古爱好者,博物馆志愿者……他们将通过每周一讲,谈谈在古生物化石、科技考古、矿物、化妆品、古技术方面的心得。

图片


2023年5月27日 14:00-15:00

赵爱迪教授

上海科技大学 物质学院


首期讲座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赵爱迪教授,业内工作是操纵原子和分子来制造各种新奇材料,业余则在B站讲讲PPT画图和配色,也是矿晶、瓷器的收藏者。

本次主题是业余矿石研究:矿石,是人类文明起源的最重要的资源。从石器时代,到铜器时代,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大发展,背后都有矿石的影子。我们中华文明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瓷器,正是我们对矿石最美妙的应用。天然矿石在亿万年的自然过程中,形成了瑰丽多彩、形态各异的各种晶体,它们或如宝石晶莹剔透,或如金银耀眼闪亮。如今,矿石晶体的收藏和鉴赏已经发展成了具有科技含量的品味时尚。让我们来看看物质学院教授收藏的矿晶,以及这些矿晶背后的故事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