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举行2023年第一次成员会

时间:2023-04-12浏览:185设置


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2023年第一次成员会在3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物质学院5号楼顺利举行。物质学院领导、iHuman研究所领导、校科技处、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成员出席了会议。

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延航首先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在上一年在重点研究方向以及基地建设上的完成情况。随后,他就年报梳理、2023年发展计划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对知识产权管理统一标注规范、门户网站建设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图片

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大道书院院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志杰指出,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作为物理、化学、材料、计算机、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初创实验室,下一步应鼓励跨学科发展,在新方法新技术上继续突破,并推进学术研讨和国际合作。

物质学院副院长徐旭光表示,重点实验室应与数字材料方向紧密结合,交叉串联,融合发展。

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提出,重点实验室需利用方法学优势,加强专利产出,推进产业化合作。科技发展处将推动资源整合,协助核心的知识技术的转化,有效利用发展基金与开放机时,逐步设立开放课题。科技处也可联合实验室开设科学沙龙及国际学术交流。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指出,重点实验室发展应以科技创新性为核心,注重可持续发展。平台应与大科学装置有效结合,发展方法学,凝炼原创成果。实验室要推动高质量的国内外合作,如加入国际协会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等。实验室要加强与数字平台的交叉融合,建立模化电镜数据库,积累经验优势,为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重点实验室的骨干科研人员也在会上踊跃发言,力争在各自领域深耕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交叉融合的重点实验室。

图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