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五个奖项!上科大本科生在“乐研杯”竞赛中创佳绩

时间:2023-02-10浏览:69设置

12月4日,“乐研杯”第十六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圆满落幕。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次组织本科生参赛,取得了化学实验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名,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的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长三角地区的19所高校参加实验竞赛,20支队伍参加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作为首次参赛的高校队伍,上科大物质学院队伍克服了准备时间紧迫、比赛经验不足等困难,凭借扎实的基础和高效的赛前培训,在赛场上配合默契、发挥出色,最终斩获佳绩。


左起:米启兮、吴创、欧阳坤辰、徐三钦、张琼


按照比赛规则,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实验竞赛的选手从2020级化学专业本科生报名者中随机抽取产生。欧阳坤辰、吴创、徐三钦三位同学获得参赛资格。物质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师在短短两周的赛前准备中对参赛队员进行了细致培训,从化学实验理论知识到操作技能,涵盖实验室安全、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以及物理化学等内容。物质学院助理院长米启兮担任领队,实验教师张琼担任临场指导教师。在经过理论考试和实验操作两轮角逐后,最终,欧阳坤辰脱颖而出获特等奖,徐三钦获一等奖,吴创获二等奖。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师与参赛队员


在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物质学院有6名本科生组队参赛。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赛前准备,合作完成了高质量的论文撰写及视频作品,在紧张的决赛环节中以清晰的作品特点陈述和沉着的回答应对赢得评委的肯定。最终,欧阳坤辰、岳文轩和杨娉婷团队的作品“利用 Gaussian 软件寻找化学反应过渡态并计算相关热力学数据”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米启兮),刘若尘、葛逸飞和钱子亮团队的作品“生活中各种清除甲醛方式辨伪”荣获二等奖(指导教师:曹金丽、寇蕾)。



左起:岳文轩、欧阳坤辰(队长)、杨娉婷


钱子亮、刘若尘(队长)、葛逸飞


实验教学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物质学院本科生首次组队参赛并收获了可喜的成绩,赢得了高校化学实验教学同行的充分肯定,是上科大“科教融合”培养模式的最佳体现。物质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比赛经验,查找实验教学不足,针对“双一流”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科技创新人才。


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市各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竞赛活动。比赛旨在促进上海及长三角各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加强交流,探索新时代新征程培养创新性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目的在于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