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诵夏弦,又到秋礼冬书时|物质学院举办本学年首次“生涯人物Talk”活动

时间:2022-11-18浏览:72设置

10月26日傍晚,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发展委员会邀请到了副教务长、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章跃标教授以及材料方向的于奕教授共同带来本学年首次“生涯人物Talk”活动,来自物质学院不同专业方向多名同学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位教授来自物质学院的不同学科,从各自的视角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并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成长建议。



分享

刘志教授首先展开分享,他鼓励同学们在年轻时候勇于尝试。他通过自己大学求学和工作科研的经历总结了三点经验:其一是成功需要有承受失败和压力的能力;其二是要坚持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因为科研工作都是日积月累“拼”出来的;其三是一定要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其实勇于尝试是找到兴趣点和锻炼前两点的法门,这三点都会降低你做一件事的成本,长期坚持,自然胜出。

谈及自己博士毕业时的职业选择,刘志教授分享自己当年选择了继续科研的经历,他建议同学们:如果暂时还没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要不断主动尝试,学会把自己怎么继续走的选择掌握在自己手里。

最后,刘志教授风趣地提到了自己当年求学时代早早去去图书馆“占座”的经历,教导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充分利用上科大丰富的资源,莫要虚度难能可贵的大学时光。


图片



感悟    



随后于奕教授上台和同学们分享,他提到大学只是一个起步,无论遇到基础课程还是专业课程学习上的困难,应该要努力克服,以学业为重,至少先达到大学顺利毕业的基本目标。如果发现相比大学课程学习之外有更感兴趣的事情想去做,或者有更感兴趣的领域想去投入其中,也建议在确保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前提下,拥有更好的选择的权利时再去转换。“人的可悲之处在于年轻的时候有精力但没有金钱去自由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等到年纪大了又没有精力了”,于奕教授借这句话调侃,告诫同学们抓紧时间,多花时间为自己积蓄能量,这样才能在未来有机会坚持自己的兴趣方向。

于奕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职业选择,谈到了求学路上和科研工作中遇到一些重要转折点时,当时是如何思考抉择以及现在是如何看待自己走过的路。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慢慢学会平衡学习、事业、恋爱、生活等多方面的取舍。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可能会有很多不断变化的不成熟想法,建议大家可以把一些当下看不清但是不急于决断的问题留到自己变得更成熟、阅历更丰富的时候再做决策。


图片



奋进   



章跃标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他的求学经历。作为中山大学早期搬到珠海校区的本科生,最初面对没有师兄师姐、少有实验室资源和常驻老师的情况而感到迷茫。通过讲座和课堂的机会,他结识了后来的导师陈小明教授,通过师生交流逐渐了解到晶体工程的学科前沿。之后地实验室参观点燃了他对晶体化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于是,他主动申请到陈小明教授课题组“洗烧杯”和“长晶体”,从实验室日常点滴做起,体悟科研文化,像海绵吸水一样地认识晶体学数据库中各式各样的晶体结构,从此慢慢地喜欢上做研究。

随后章跃标教授更是幸运地“递补”保研进入陈老师的课题组,在充满挑战的研究中顺利地发表了自己第一篇学术论文。在解决科研实际问题的同时,他渐渐体悟到晶体对称结构的纯粹之美,感受到晶体结构巧妙设计的顿悟之乐。通过亲身的经历,章老师教导同学们不必拘泥于一尘不变的计划,充分发掘身边的创新资源,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才能抓住机会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中快乐地往前走。




最后,章跃标教授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论述,鼓励同学们要自信自强,了解我国在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和对创新拔尖人才的社会需求,将实现个人价值与面向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更好地践行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



图片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三位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沟通,汲取了许多宝贵的成长经验。相信经过本次“生涯人物Talk”活动,同学们会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物质学院学生发展委员会还会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帮助同学们在物质学院大家庭里度过更加精彩的大学生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