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讲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微党课,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服务国家战略

时间:2022-10-28浏览:170设置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物质执行院长陆卫和学院党员师生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勉励青年教师与大学生致力科技报国,并对学院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进一步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并且发出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号召,强调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要点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是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此结合到我们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我们必须依据这个根本遵循,去实践、去开创,让我们的学子能够更好地立志成才,让我们的各类人才能够更好地报国裕民。

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教育实践要从以知识传授为重点的教育模式向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科研实践要从好奇心驱动下的自由探索模式向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问题导向的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二种方式并举的模式转变,从而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供给精英人才和重大基础研究成果。

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我们要在党建方面把支部建在学科上,更好地做实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我们要进一步实践好学科建设中的课程教育,着实地向高质量精品课程建设推进,聚国内外的教学英才而用之,为造就拔尖学子和创新才俊形成优秀教师人才辈出的局面;我们要进一步实践好学科建设中的科技前沿探索,通过科教融合的优势路径,更好地坚持问题导向开拓学科发展新空间。

陆卫

   2022年10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