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物质学院电镜平台成功举办首届平台开放日

时间:2022-09-29浏览:133设置

为方便师生们全方位地了解平台的仪器设备资源和技术团队,增进用户与平台的广泛交流,更好地服务科研与教学工作,支撑和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电镜平台于2022年9月16日举办了首届平台开放日。

首届电镜平台开放日安排了中心参观、仪器介绍、操作展示、交流问答等活动环节,活动吸引了二十多个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电镜平台老师带领师生实地参观了电镜平台、介绍了12台大型仪器,并针对聚集离子束FIB(JIB-4700F),俄歇扫描电镜(JAMP-9510F),200kV场发射透射电镜(JEM-F200),以及300kV双球差矫正透射电镜(GRANDARM JEM-ARM300F)这四台高端电镜进行了详细的展示和讲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师生在仪器使用、操作方式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求教,仪器管理老师基于丰富的测试和培训经验,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尤其对2022级新生们提出的问题细致引导,气氛热烈。对于开放性的问题,平台各老师更是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前来平台进行探索性测试。在开放日中,师生们与平台工程师团队的朱海音、马后逾、熊麟、蒋亦岚等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纷纷表示对电镜平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各个仪器的功能特色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今后的科研、教学和学习受益良多。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电镜平台旨在成为集教学、科研、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公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目前,该中心已拥有十余台大型电子显微镜设备,其中包括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双球差矫正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球差矫正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等。基于先进设备和高端人才队伍,平台为各类科研项目提供了多维度的、世界领先的高分辨表征新方法和新技术。现平台每年样品测试总数超过25000个,送样测试总数超过400个,培训学生总数超过260人,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实验、实践课程3门。未来中心将定期开展开放日活动,深化平台的开放共享服务水平,发挥平台对学校科研教学工作的支撑服务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