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2-09-03浏览:209设置


2022年9月2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校报告厅隆重举行。今年物质学院迎来了本科新生78人、研究生新生362人(包括与兄弟院所单位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本届开学典礼分本科生、研究生的两个场次分别举行,参加开学典礼的有2022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物质学院领导和教职员工。

上午八点半时,本科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物质学院助理院长米启兮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现场全体立体,奏唱国歌。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祝贺。 陆卫诠释了学院的物理、化学、材料三个专业。他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学科之间相辅相成,界线逐渐模糊,学科融合的趋势也愈加明显。上科大没有设立传统的系,而是采用学院的形式促进不同专业间的相交融合,将同学们培养成为学科交叉的创新人才。

陆卫对新生们的大学之路提出了语重心长的教诲:“曾经寒窗苦读十三载的你们,将高考成绩作为人生目标。而现在,大学生活不能唯绩点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与追求目标,不要给人生留下遗憾。”

在物质学院,打好理科基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陆卫用高科技颠覆原来市场技术的的“黑马”企业举例,阐述了科技基础的重要性。只有在扎实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才能实现根基牢固的高科技产品,否则只会是昙花一现。正因为这中间的难点,注定了同学们在物质学院的学习道路上需要加倍努力。陆卫衷心祝愿各位新生在这里打好扎实基础,真正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

随后,上科大副教务长,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宣读了物质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名单,会场屏幕上逐一展示了新生们的个人照片和人生格言,现场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新生们在欢笑声中相互了解,走向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202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樊帅代表新生发言。樊帅提到自己在两年前的暑假参观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时,就坚定了加入这里的信念。在一场物质学院教授开展的关于新型生物材料的讲座中,他喜欢上了材料专业。樊帅表示,自己作为大一新生,首先要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目标与方向,立鸿鹄之志;其次更要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成栋梁之材。他提到了我国如今迫切需要基础科学领域的人才,急需在芯片材料等方面的突破,而上科大学子的学习研究就是将个人发展跟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最后,他希望自己和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够在未来4年的大学生活中都能学有所成,报国家之恩,裕天下之民。

物质学院常任教授马延航作为教授代表发言。马延航非常高兴在上科大与22级新生相遇。朝气蓬勃的同学们令他回想起自己初入大学的时光。马延航教导同学们:在大学里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培养优秀的人格和品行,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沟通交流的能力。

马延航也谈到了面对现代社会信息爆炸的特点,作为大学生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更应该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探索科学未知世界的真理。马延航还告诫同学们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多点正能量,让生活多一点阳光。遇到困难也不要退缩,多和同学老师沟通,上科大有许多老师愿意提供帮助和指导。

最后,马延航对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四年里愉快地学习和生活,志存高远,勇攀高峰。

图片

九点十五分,本科生开学典礼准时结束,新生们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有序离场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接下来的入学教育。随后,研究生新生们陆续到达报告厅,有序入座,静待开学典礼的开始。

上午九点半,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现场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上科大副教务长、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对研究生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刘志提出我们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急需创新人才攻克种种技术难关。有很多在其他时期和其他地方遇不到的问题,对于科研成功的定义,不再仅局限于在论文的发表,而是如何将我们的科研成果、自身的成才与解决我们国家和国际上环境、能源等这些重要问题紧密相连和价值的实现,机遇难得。随着上科大的发展,刘志指出学校拥有最新的设施,先进的设计理念,整个学校是个互联的创新的整体。今年上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入国家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更为未来发展赋予新的机遇。材料是一切物质的基础,正如中科院前院长路甬祥题词所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刘志鼓励新生们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条件、硬件设施和一流师资,实现报国的成才之路。

最后,刘志希望新生们能尽快调整好新环境中的状态,并对新生们提出三个目标,一是学有所就,报国裕民;二则结交挚友,海内知己,天涯比邻;三则强身健体,凸显青年朝气。

物质学院副院长徐旭光、助理院长梁广鑫和米启兮分别宣读了物理、化学、材料三个专业的研究生新生名单,现场大屏幕上逐一展示了新生们的青春风貌。现场时不时传来的阵阵会心的笑语声,拉近了新生们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新生们共同迈进了崭新的新征程。


2022级化学专业研究生陈卓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曾是一名上科大本科生的陈卓同学表示,上科大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钻研精神,在上科大四年的求学中, 她逐渐学会打开自己的双眼去看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她犀利地就气候问题结合专业知识,对我国碳中和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希望用自己的学识积极投入碳中和事业中,将自己与时代融为一体。

物质学院围绕材料、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进行学科布局,下设研究部而非传统的系。接下来的环节中,刘晓平、季泉江、林柏霖、江怀东四位教授分别代表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研究部、化学与物理生物学研究部、系统材料学研究部、大科学中心,就本研究部的科研方向、师资团队等一一作了介绍。


在本科生、研究生两场开学典礼的最后,物质学院党总支书记章跃标对新生们开展了学术诚信教育。“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章跃标回溯了科学精神的起源,指出科学就是要刨根问底。接着,他指出科学的三大要素以及现代科学的四大特征。章跃标强调科学研究事业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即所谓“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实验数据的处理、论文撰写等科研工作应该遵守的学术诚信规范。最后章跃标引用了习总书记的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