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颁证仪式

时间:2022-06-27浏览:1180设置

2022年四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毕业生们的步伐。抗击疫情之路虽然艰难,但上海科技大学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战胜了疫情;毕业之路也许波折,但今年的毕业生们依然交出了一份无比优秀的答卷。在困难特殊时期,物质学院师生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风雨同舟。“没有合格的黑夜,也就无所谓真正的黎明。”

经历了过去两个多月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在葱茏的春末夏初,师生们迎来了这一场特殊而喜庆的典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会场和分会场


6月26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颁证仪式在学校教学中心举行。本次颁证仪式在教学中心的103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进行,并在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物质学院校内外师生、毕业生家长亲友等人士在线上线下“云相聚”,海内外师生来宾共同参加了本次学院毕业颁证仪式。

上午十时许,仪式正式开始,物质学院助理院长米启兮主持仪式。在严肃庄重的氛围中,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片

物质学院助理院长米启兮主持仪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奏唱国歌


全体师生及嘉宾落座后,投影幕布上开始播放由毕业生自行构思拍摄的微电影《毕业季,不疫mo》。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发表以《带着在上科大物质学院的温度再启航》为题的开场致辞。陆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登上上科大的高山之巅并顺利毕业表达了喜悦与祝贺。在庆祝之余,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再次启航,攀登下一座高山。

随后,陆院长指出在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的大环境下,未来5到10年将是决定人生格局的关键。最后陆院长期待同学们携带上科大物质学院的培养的硬核科技的“专业基因”和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潜能进行人生再起航,在当今全球后疫情经济时代,以科技创新力开拓人生新格局,投身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陆卫院长致辞


常任教授代表李涛与同学们分享怎么做真实自我:“这个词来源于英语里的authenticity,指的是个人行为与其价值观、信仰、需求等内在状态的一致性程度。接受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诚实地面对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李涛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灵感来源,一个是来源于高中生选择本科专业时往往没把自己的兴趣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另一个是来源于来源于美国体操名将Simone Biles在东京奥运会中由于自身心理因素毅然决定退出比赛。李涛教授指出:“我们每个人有着不同的基因,社会普遍认同的成功可以是你的追求目标,但事实上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自己所预期的成功。”他希望同学们能对自己诚实,确认选择的道路确实是自己想要的,这样才不会迷茫。“能够真正拥有自我是无价的”。

教授代表李涛发言


毕业生代表刘俊宏同学回忆着刚入学时青涩以及四年来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大一时,黄逸凡教授指导他要敢走自己的路;大二时,孙兆茹教授带领他跨入科研的大门;随后,在李涛教授的实验室里他感受到了材料学科的魅力;大四时,刘志教授带领他学习最先进的科研设备。“在物质学院,我们踏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年轻有为、和蔼可亲的教授们,他们既是大家科研的明灯,也是大家生涯发展的领路人。”

最后,刘俊宏同学表达对老师、志愿者、同学和亲友的感激之情,并展望未来,“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并最终以天下为己任,为万世开太平”。


图片

毕业生代表刘俊宏发言


在大家的期待中,毕业生颁证仪式正式开始。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依次上台。在现场和在线师生、家长的见证下,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为本研毕业生颁证,无法到现场参加仪式的毕业生们通过“元宇宙”视频共同参与。


图片

现场和“元宇宙”颁证


随后的宣誓环节,全体毕业生在李晗升冯霆楷、王习、赵智渊四位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我是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届毕业生,
在毕业之际,我郑重宣誓: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传承上科大精神,感恩浓浓母校情。

不负父母期盼,牢记恩师厚望。

肩负时代使命,勇为社会栋梁。

毕业生宣誓


随后学院邀请两位今年荣获校长奖的优秀毕业生的高中教师代表发言。临沂一中刘俊宏同学的高中班主任王全球老师,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副校长、冯霆楷同学的竞赛教练张家鹏老师依次通过视频发言,为毕业生们送上期待和祝福。

王全球老师对刘俊宏同学的良好发展感到欣慰。他为刘同学敢于跳出框架、追求自己所想的精神感到高兴,同时感谢上科大的悉心培养。他告诉同学们成功的秘诀在于永不改变既定的目标。最后他祝愿毕业生们未来一帆风顺,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山东同学能选择上科大,选择物质学院。

张家鹏老师首先对冯霆楷同学获得优秀毕业生校长奖表示祝贺。在高中时冯霆楷同学以山东省实验中学为荣。如今在毕业时实验中学、上科大也以冯同学为荣。张老师希望冯同学能牢记西校和上科大对于自己的帮助,在未来科研和生活中不断挑战人生的高度,与曾经的老师同学们共同成长。

优秀毕业生高中教师代表王全球、张家鹏老师视频发言


随后,毕业生代表蔡任宇、陈慧琪同学代表2022届物质学院全体本科毕业生,向学院献上毕业礼物“未来支票”,并送上毕业生们的心声:明天会更好。在世纪变局下,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亲历者。我们送出的未来祝愿有对个人学业、事业的期盼,更有着对世界和平,讲信修睦,社会安定,疫情解除的希望。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我们将通过不断的努力,为自己、为国家、为世界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徐旭光代表物质学院为学生送上毕业礼物“数字艺术品:我们为每个同学设计了专属于他自己独一无二的个人卡片,其中记录了每个同学来到上科大、在上科大中成长、从上科大毕业的记忆。作为数字艺术品,它可以跨过山河、跨越时间,永远珍藏在每一位2022届毕业生的记忆中。学院希望各位在上科大物质学院的美好回忆可以永留身边!

图片

毕业赠礼


随后,牛津大学物理系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陈宇林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陈教授首先就个人方向的选择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在大学阶段出于个人兴趣的爱好选择了实验物理和电子电路方向。在博士阶段,受硅谷的耳濡目染,选择修电子电路和物理的双学位。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逐渐发现自己更喜欢发现新的现象而非优化已有产品,最后确定了凝聚态物理作为研究方向。陈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寻找爱好时不要害怕尝试,多尝试才能明确自己的爱好方向。

随后,陈教授分享了“一切努力都是有回报”的感受。陈教授在大学阶段选了许多在当时被认为“无用”而“影响成绩”的课程。所以他指出,有些努力虽然暂时看不到回报,但绝不会被浪费,一切努力都是有回报的
最后,他送上了对毕业生们最真挚的祝福,希望大家能常回上科大看看学校的发展和变化。
图片

陈宇林教授视频主旨演讲


随着主持人米启兮宣布仪式结束,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颁证仪式落下帷幕。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毕业代表着同学们人生中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但并不代表奋斗之路的结束。愿同学们以“面壁十年图破壁”的毅力,“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继续追寻心中的理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海内外毕业生们在线同步参加毕业颁证仪式

致谢

特别感谢以下志愿者对2022毕业颁证仪式的辛勤付出!


指导教师:王康宁

负责人:姜悦成、王克丞

摄影:王晴、林思羽、王克丞、杨敏

摄像直播:卢皓宇、张启洋、张韧

礼仪:陈敬贻、孙玉、王婧婷、王雨佳

学生引导:雷亨、程鹏、张凤、庞明昊、赵晨希、岳文轩、孟娴、葛逸飞、程澄、张旭、江振洲

教授引导:关治豪、冯金泽、张越、陈瑜

主屏幕:王玉娇:签名墙:林晓宇

赠礼设计制作:王习 刘俊宏

微电影制作:朱文韬 王习 蔡任宇 万家君 石金泽 陈慧琪 项逸炜 姜壬雯 刘俊宏 郑江楠 许大地 杨艺航 张雨尧


图片

志愿者合照


素材整理 | 排版:赵冠钦、马舒寰

编辑:陈蕾

审核:米启兮、徐旭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