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李一婷:梦开始的地方

时间:2022-06-09浏览:216设置

李一婷是2014级物质学院本科生,目前已收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京都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录取offer。以下是她的毕业季感言:

与上科大的邂逅

14年3月我参加了上科大第一场校园开放日,还记得自己穿着厚重的大衣,轻声地回答面试官老师的提问:“你为什么想要选择上科大?”-------“因为觉得上科大能帮我实现梦想。”

高中时期其实是完完全全的白纸,对于刚毕业的人来说,所有表格上的志愿只是简单的几个方块字。十八岁的学生其实很难去想象接下来四年到底能有怎么样的生活,学习怎样的课程,结识哪种朋友。而我选择上科大的初衷,是因为觉得新学校有着全新的挑战,优越的师生比以及强大的学校设施能让我实现自我挑战,自我提升,实现自我发展的梦想。

但我逐渐发现,相比较于完成梦想,上科大更应该是梦想的起点。

感谢,并喜爱着栽培我的上科大,是因为我与学校的羁绊。

良师,是我在上科大的第一层羁绊。

大四上学期我有幸得到了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机会,在化学学院进行了一学年的学习。伯克利的同学里藏龙卧虎,而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来自一个全新的学校而感到不安或紧张过,因为在这里证明自己的能力远比告诉他人自己来自全球排名前几的学校重要。

下半学期我选修了一门物理化学实验,和伯克利的同学一起完成实验,单独撰写十几页全英文的实验报告,我刚开始以为这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在这里,每个实验报告都附带七八篇文献,没有人会手把手教你实施实验,处理数据,一切问题都要自己解决。

第一次的经历是痛苦的,但我很快就发现,上科大全英文的实验报告以及一直以来被导师所强调的阅读文献的能力,在这样的关头发挥了极大作用。从第二次报告开始,我就迅速地适应了课程,无论是口头试验还是书写报告,都能尽我所能做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我总是会下意识和我的实验伙伴提起上科大,提起化学专业——虽然2014届只有十名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却有着许多位优秀的教授。

从大一暑假进入物质学院常任教授林柏霖老师的实验室,我就开始真正体验起了所谓的科研生活。彼时我还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但相比于偏工科的材料,我更对电化学等领域感兴趣,那时候我一直犹豫着考虑转专业的事,是林老师与我再三确认之后,给了我许多建议,才让我下定决心转入了化学专业。也许这件事在其他学校并不容易,但上科大物质学院高效的行政制度,既支持我有效沟通完成了预定的审核,又让我免于辗转在各类表格和冗长的申请中,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我就顺利成为了化学专业的学生。

得到一个新的课题,进行多次讨论,阅读相关文献,再着手一步步实践自己的设想,越来越系统的科研研究过程是我在林老师实验室里最大的收获。也许相比于其他杰出的同学,我并没有在科研上做出非常显著的成果,发表的文章也仅仅是作为共同作者,但我很感激整个实验室优秀上进的氛围,真实地让我明白“啊,原来做研究是这么一回事。”

而认识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特聘教授李圣刚老师是由于大二开始的大学生创新计划。他领着我与我的同学进入了计算化学的大门,他对我们的关切都反映在邮箱里一篇篇文献,一次次组会和我们多次修改的报告上。其实在认识他之前,我一直很惶恐,总觉得醉心于科研的老师未必会这么关心学生,后来我才意识到上科大的老师无论是常任还是特聘教授,都是将学生与科研看得一样重。在伯克利的生活令我逐渐意识到,我其实根本不需要和别人夸耀我们有多么先进的设施——因为那只是一个优秀学校基础中的基础,真正令人艳羡的是上科大老师与学生之间紧密的联系。

我们有困惑,可以直接询问老师,我们的课业不顺利,培养方案不够完善,都有着许多反馈的途径,每个学生都很清楚老师的办公室,在食堂吃饭时遇到还会坐在一块聊天,也许小规模学校的好处就体现在这里吧。

益友,则是我在上科大的又一层羁绊。

学校采用书院制度,以楼层为单位,让两百人的第一届本科生轻而易举地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我与同层的好朋友们一起参与社会实践,参加微小卫星中心与上科大联办的比赛,这些珍贵的回忆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五年的夏天我们十八位同学与两位实践带队老师一起去了江西丰城,对小城镇的经济转型过程进行调研。在那里,不再有优越的实验环境与崭新的教室桌椅,同时也是我第一次跳出象牙塔去深入了解外面的世界。

社会实践是上科大的特色,不是因为这个项目设立本身,而是所有人都在认真对待这个项目。我们的所见所思,是发自内心对于调研项目的思考,无论是做出来的旅游宣传明信片,对当地工业的调研,对旅游资源开发的建议,都是通过大家的采访,分析,讨论做出来的。每一个成员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回到学校答辩时,我没有一丝紧张,正是因为每个人都尽力做好了自己的部分,我们是真正走进社会的人。

与小伙伴们一起参与的小卫星比赛更是难忘的回忆。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专注材料化学的女生,和两个计算机科学的女生居然选择了设计微小卫星以及研究商用微小卫星模式作为比赛的选题。也许这是上科大创管学院给我们的灵感吧!现在这两位好朋友都正努力取得创管的辅修学位,而比起单纯的科学知识,激发自己脑海中的想法并付诸实践,也是上科大在不断鼓励大家做的事。

协作、努力,成为一个领导者,或者成为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队员,都是在人与人的相处中不断锻炼出来的。也许现在我们只是食堂的饭友,一起做作业的学友,但不远的将来,手握创意的你,第一个拨打的电话也许就是当年在食堂和你抢最后一块红烧肉的人。

从上科大启航

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从大一开始就对自己以后未来有着坚定目标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我们都是在摸索和迷茫中不断找寻自己的定位。此时此刻,我依旧犹豫着自己的选择。

但是人生,就应该做出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呀!

我选择过全新的上科大,就不会畏惧在接下来的人生中继续挑战自己。上科大与我紧密的羁绊,让我明白这世界上一切都是未知的,而未知总会带来恐惧,更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只需要怀着勇气和坚定的信念继续走下去就可以了,因为这里,才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李一婷

社会实践期间合影

参赛作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