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项!我校学生在2022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创佳绩

时间:2022-05-12浏览:1691设置


近日,2022年第38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公布,由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万唯实教授指导、何昊(2020级物理专业)、杨鸿肇(2020级数学专业)、潘比康(2019级计算机专业)3名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获得了MCM赛事最高奖项——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同时问鼎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特别奖(SIAM奖)。该特别奖项全球每年每题仅颁发给一支参赛队伍,被认为是数学建模竞赛中的最高奖项之一,这也是我校学生首次获得SIAM奖。


第38届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部分)吸引了全球共15105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队伍,竞争十分激烈。除上科大以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浙江大学等23支队伍获得特等奖,3支队伍获得SIAM奖。


图片


图片

图 | 参赛团队在物质学院学生竞赛讨论室(左起:杨鸿肇 何昊 潘比康)


上科大小规模、学科交叉的特色促使了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三名同学之间的结识与合作。为了支持该参赛队伍,物质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专门的竞赛讨论室作为准备场地,同时根据赛事特点和要求,为学生推荐了万唯实教授担任指导老师,为他们在学术上和操作上及时提供了帮助。


图片

图 | 万唯实教授


上海科技大学对学生建模能力的培养来自大量国际化优质课程的潜移默化影响。本科生课程不仅选用经典的英文原版教参并采取双语教学,而且注重英文文献阅读、学术表达等能力的培养。同时,在课后作业中训练了学生使用LaTeX等专业软件的技能。课程中的小组项目也大大增强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编程基本功,培养了文献检索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激发了学生创新思考、解决问题的热情,为此次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获奖是上科大本科生创新思维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升的又一次突出体现。


图片

图 | 校园留影(左起:潘比康 杨鸿肇 何昊


队伍成员


何昊:物质学院2020级物理学专业,擅长数据处理和建模的程序实现,在团队中负责数据的清洗和具体模型的建立。高中毕业于江苏省北郊高级中学。


“我很高兴在这次比赛中担任编码实现的工作。在宽松的学术氛围下,我能熟练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程序或实验的方式实现我的想法。这次比赛中我和优秀的队友交流了解、相互学习,大大提高了团队协作的能力。”


潘比康:信息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擅长统计机器学习方向的建模工作,在本次建模团队中负责主要论文写作,综合总结模型。高中毕业于上海市大同中学。


“上科大有深厚的学术氛围,学院提供了场地的支持,使得我可以和不同学院的两位队友能够共同参加这次比赛。通过竞赛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


杨鸿肇:数学研究所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团队中负责模型的建立、优化,理论公式的推导,文章结构的规划,擅长材料的归纳整理与改进创新。高中毕业于辽宁省东北育才学校科学高中部。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学术讨论氛围和空间,同时学院的老师也非常乐于利用课余时间解答我们的疑惑。非常荣幸和两位队友一起备战并完成这次比赛,我不仅学到了很多额外的知识,同时也获得了珍贵的合作经历。”


赛事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由COMAP(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SIAM)、美国数学学会(NSA)、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INFORMS)等多个组织大力支持的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是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包括中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鼻祖。


每届美赛MCM部分均设置3道题目(A、B、C),A题为连续型、B题为离散型、C题为数据型。要求参赛选手在4天时间内完成对问题的理解,并进行简化和假设,进而建立数学模型求解、检验、改进以及评估,最终以英文论文的形式提交。该竞赛的评审十分严格,要求获奖队伍在数理基础、论文写作、英文表达、程序编写调试、团队合作以及应用创新等方面都非常出色。


供 稿  何 昊 杨鸿肇 王康宁

排 版  韩嘉勋

编 辑  高 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