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物质学院2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时间:2022-04-21浏览:260设置


图片

4月14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物质学院教授Osamu Terasaki柳仲楷入选“物理学”学科领域榜单。




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入选这份榜单的学者至少发表一篇全球前1%高被引文献,或作为第一学者或通讯学者发文整体FWCI高于1,且被收录的文献的总被引次数达到本学科的阈值条件,彰显了他们在同行中的重要学术能力。2021年,我国入选的“高被引学者”共有4701位,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中“物理学”学科领域入选学者共计216名。


图片



Osamu Terasaki(OT)


 

Osamu Terasaki(OT)教授,1943年出生于日本山口市(靠近广岛)。曾在日本东北大学物理系任教(1967-2003),期间到剑桥大学(1982-84)和隆德大学(1988.3-9)访问,进行沸石材料晶体结构的深入研究。他是日本国家CREST项目的首批研究主任之一,研究方向是“微孔材料中的新型团簇阵列:合成、结构和物理性质”(1995-2000)。Osamu Terasaki曾担任斯德哥尔摩大学结构化学系主任(2003-2010),以及韩国KAIST(2009-2016)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教授(2014-2017)。

Osamu Terasaki于2015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物质学院电镜中心主任,他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国际化、高水平的电镜中心(CħEM)。中心以推动前沿科学研究和培养高水平学生为主旨:推动电子显微镜科学发展,支持上科大的材料、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交叉学科融合,促进软物质和电子束敏感材料的研究活动;以大学最重要的任务“培养学生”为根本,为所有学生用户,包括参与科研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学习电子显微镜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机会,并营造公平公开的科学氛围。

Osamu Terasaki曾获得过中国友谊奖(2003年)、唐纳德·W·布雷克奖(2007年和2019年)、洪堡研究奖(2008年)以及白玉兰奖(2018年),并于2010年,2014年和2020年被选为斯堪的纳维亚电子显微镜学会荣誉会士、日本沸石协会会员和欧洲科学院的外籍院士。Osamu Terasaki发表高水平论文总数超过429篇,H指数为83,每篇文章的平均引用次数为80次(截至2022.04.07,来自Web of Science)。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后,Osamu Terasaki已发表论文46篇。



柳仲楷



柳仲楷,助理教授,清华大学理学学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博士,2015年7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任助理教授、研究员。长期从事凝聚态实验物理方面的研究,在使用同步辐射光源ARPES技术及其开发等领域取得突出成果。

近年来,柳仲楷教授课题组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研究及调控拓扑量子材料及低维材料电子结构研究上相继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包括拓扑狄拉克半金属、拓扑外尔半金属的实验发现、研究及调控,本征拓扑磁性绝缘体及拓扑超导材料电子结构研究等。相关工作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Communications、Mat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柳仲楷教授课题组致力于下一代ARPES技术研制开发,主持搭建并运行国内首套纳米空间分辨ARPES系统(上海同步辐射光源BL07U线站用户装置)、深紫外微米空间分辨ARPES系统等高性能科研平台。

上述一系列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柳教授团队师生的智慧和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上科大为跨学科交叉研究构建的平台支持。柳教授课题组和物质学院会同物理、材料、化学及大科学装置等多方面、多学科、多课题组展开深入合作,加速推动了相关研究进展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

                       
编辑:陈蕾
排版:马舒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