谆谆教诲、 殷殷嘱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项目学生与杨培东教授面对面

时间:2022-03-29浏览:692设置


近日,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参加3+1国际交流项目的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本科生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S.K.和Angela Chan杰出能源教授和化学教授、物质学院创始院长杨培东教授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杨培东教授与项目的7位同学在校园内共聚一堂,畅谈学习、科研与生活。

没有课堂上的拘谨,没有想象中学术“大牛”的严肃,由于疫情原因,这次见面安排在了化学学院门外的长椅上,一行人随意落座。杨培东教授热情地询问大家疫情期间在异国生活情况、关心大家最近的学习进度,让同学们倍感亲切。谈及近几年的全球疫情,杨教授提到自己实验室的科研进度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他分享了实验室克服不利影响,继续开展工作的经验,并建议学生在当前疫情继续蔓延的情况下,根据当地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在注意个人健康的前提下开展学习研究工作。


图片


随后,杨培东教授询问了同学们之中专业、年级的分布情况,并针对不同情况给出宝贵建议。一行学生中,有正处于学业关键期,学习专业课程的大三学生;也有刚刚经过申请季,一边进行科研实践,一边等待录取喜讯的大四学生。杨培东教授耐心倾听了同学们在项目中的困扰和烦恼,面对各种不便的“吐槽”,给出了关于学习专业课程、申请海外深造、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针对性建议。杨培东教授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及科研经历,将一些切实的建议娓娓道来,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他告诉大家不管年级与专业,海外交流是对学业、生活与个人的重大挑战,也是成长的良好机遇。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开心愉悦的心情,优先调整自我情绪和状态,克服新环境带来的压力,化挑战为动力,在新环境中做更好的自己。

杨培东教授的一番话,让大家受益匪浅、深受鼓舞。同学们表示会积极调整好心态,注意日常防护,用汗水和付出换取成长与收获。带着这份鼓励与关怀,同学们将在海外交流的日子里关怀自我、“享受”挑战、努力学习保持前进。


-学生感言-

在异国他乡,学院老师也十分关心我的学习生活情况,经常询问我的状态,是否需要什么帮助。这一学期,我们有幸与杨培东教授见面。杨培东教授也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鼓励我们不要单单钻在书本里,也要体验不同文化和生活。

——2018级 物理专业 余高涵


在疫情最严重的日子里,怀揣着紧张与迷茫,我来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踏上了一趟全新的、未知的征途。来到这里后,随着上课、学习,惶恐与不安慢慢退去,我很快地适应了这里的课堂氛围和学习节奏。在上科大物质学院两年多的学习,使我对于伯克利的课程,无论是英语还是专业课的知识点,都能够更快地接受。在与杨培东教授的交谈中,我不仅感受到了关怀,也收到了很多真诚的建议。

——2019级 物理专业 陆嘉铭


我今年1月开始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国际交流,在交流活动开始之前,我还在思考研究生是出国深造还是国内保研,本次3+1的交流活动能够让我在本科阶段就能接触到国外的学习生活,在体验了国外的学习生活的同时,也锻炼了国外生活的本领。

在课程方面,伯克利课程的课程相比上科大更加繁忙一些,幸运的是,上科大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能够让我很快地进入状态,每天都迎接新的挑战。除此之外,伯克利拥有很多的图书资源,比如伯克利拥有超过二十座图书馆,每天你都可以坐在不同的环境里学习。



在生活方面,校内每天都有十分丰富的社团活动,每天都会有很多不同的社团进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很吃惊的是,当你走在伯克利的郊区,也会有陌生人跟你说“Good morning”,“have a nice day”, 让我感受到了异国的热情。

当然,在伯克利,除了收获还有挫折。即使达到了语言要求,我在课程的一开始仍然会感到一些吃力、课程上也面临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有信心,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挑战终究被我克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2019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梁锦江


素材及整理:杨诗萌、3+1国际交流项目同学、刘俊宏

编辑:杜娟、陈蕾

排版:张启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