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领我启航——物质学院为本科生举行生涯人物访谈活动

时间:2021-12-31浏览:364设置


12月17日,为帮助本科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物质学院举行了生涯人物访谈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物质学院的三位人气教授,分别是课题组刚刚自研建成国内首台NanoARPES系统、深耕量子材料领域的柳仲楷老师;入选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在锂离子电池领域成果丰硕的物院女神刘巍老师;已经输送了两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到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全奖博士、在探索有机催化的产业化应用的李智老师。

寒风凛冽也抵挡不了同学们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教室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远超报名人数。

图片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李智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打破了现场略有些拘束的氛围,凡尔赛一般的自动过柱机让饱受有机化学实验折磨的同学们羡慕不已。谈及自己的求学生涯,李智老师呼吁同学们对新的事物一定要抱有好奇心与不断探索的毅力,在本科阶段对科研成果没有要求的时候抓住机会大胆尝试,充分验证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



接下来分享的是柳仲楷老师,自嘲“在斯坦福硕博八年只能算是平均水准”给同学们带来了欢乐的开场。柳老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量子材料中的新奇电子运动现象吸引了所有物理学生的目光,国内领先的利用同步辐射光源的自研科学装置更让同学们心驰神往。而谈及自己的升级经历,柳仲楷老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与广泛尝试,寻找自己方向的道路可能充满艰难,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收获满满。



最后出场的刘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勇于多种尝试,然后择一坚持”的主题分享,戏称自己普通的刘巍老师为物院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本科生活,提倡大家本科时要夯实基础,认真学习;而对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她则强调了兴趣和自由的重要性,并为大家带来了十二条应当养成的好习惯,最后她还分享了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优势与感受,鼓励女同学们也加入到科研工作者的队伍中来。关于自己的研究即固态离子材料,其丰富多彩的应用方向也让同学们大呼有趣。




分享结束后进入到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三位老师也是妙语连珠,一一解答,既为同学们修读课程提供了富有远见的指导,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课程难度和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困惑。

在同学们热情似火的提问环节之后,此次生涯人物访谈活动也接近了尾声。现场同学还迟迟不愿离开,围在老师们身边交流了许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启发很大,并促使自己开始认真思考今后的发展道路。



生涯人物访谈系列活动是物质学院在本科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中的一环,旨在邀请人气教授优秀毕业生以及契合物质学院学科背景的产业界人士来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助力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


供稿:姚立方 欧阳坤辰  王康宁

摄影:张启洋

编辑:项逸炜 陈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