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能源与气候”线上讲座,与经典教材著者面对面

时间:2021-12-22浏览:338设置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系教授Robert L. Jaffe和Washington Taylor共同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能源与气候”的精彩讲座,与线上线下近100名师生共同探讨世界能源与环境问题。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与两位教授进行视频会谈,并全程参与讲座和交流环节。上科大副教务长虞晶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物质学院学术院长张富春及有关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Robert L. Jaffe教授和Washington Taylor教授

(图源:MIT物理系)


图片


在讲座开始之前,江绵恒向Robert L. Jaffe和Washington Taylor教授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和物质学院在能源领域的重点布局、教学科研成果以及《能源科学与技术导论》课程和教材建设等情况。两位教授基于多年授课经验积累著成的《能源物理学》(The Physics of Energy)是《能源科学与技术导论》课程的重要教学参考书籍。此次特邀讲座也是本学期《能源科学与技术导论》课程教学内容的重要环节之一。他们表示,很高兴为上科大的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希望其著作能够为更多的中国学生普及能源科学知识。



图片



在约一小时的讲座中,Robert L. Jaffe教授讲授了人类社会目前使用的各种类型能源的规模,和大规模能源使用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宏观影响。Washington Taylor教授对化石能源消耗产生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作了细致的分析,并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新能源开发提出的挑战。随后,江绵恒和其他教授、以及在座学生踊跃提问,与两位MIT教授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图片
图片


能源科学与技术导论》是物质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创新课程江绵恒校长于2020年和2021年两度亲自讲授第一堂课。来自物质、信息、创管、创艺等学院近20位常任教授、特聘教授共同参与了课程建设,通过学科交叉把物理、化学、材料、电力、经济等基础课程的相关内容,有机融合在能源科学与技术这一框架内。本课程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在能源与环境问题上前沿和深刻的理解,从不同方面和层次理解能源科学与技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树立符合国情的未来可持续发展能源科技的观念,培养有志于从事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生感想

檀忻怡

两位教授在讲座中分别就能源展望和能源能耗做了详细的分析。能源一直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需对能源的利用及发展做出慎重考量。讲座中一位同学提到的利用外太空能源的想法也十分有新意,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能成功实现对外太空能源的获取与使用。

罗娟

能量是宇宙的根本动力,是地球演化的物理基础。能量需求在人类社会进步过程中不断攀升,与此同时,产生一系列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找到可替换化石能源的绿色新能源是我们的机遇和责任。

陈卓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严峻的气候和环境方面的挑战,人们对于气候问题的讨论存在着一些较为流行且存在很大争议的说法。教授们从理论层面,依据一系列客观数据,证明了这些说法中的不合理之处,客观分析了正在逐渐变化的各种气候和环境因素,并且辨析了一些解决方案的可实施性。教授所讲述的内容解决了我的许多困惑,我在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李星雨

能源问题与CO2排放引起的环境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可以预见,人类未来需要大量的可再生能源,而物理学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将是能源系统和问题的解决出路之一。作为一名物理专业的学生,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能源技术领域应用上自己所学,在能源领域能够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梁昊

Robert L. Jaffe教授和 Washington Taylor教授对当前世界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巨大挑战做了清晰的介绍,并且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深入的思考。让我对能源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促使我不断深入研究自己的课题,为解决能源问题贡献出自己薄弱的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