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物质学院成功举办2021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

时间:2021-12-13浏览:1242设置

2021年11月25日-26日,2021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Workshop for Topological Quantum Information,WTQI-2021)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举行。这是上科大2018年、2019年之后举办的第三届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物质学院学术院长、拓扑物理实验室科学委员会主席、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拓扑物理实验室执行主任、特聘教授、牛津大学副教授陈宇林,物质学院副院长徐旭光担任联合主席。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线下结合线上的模式举行。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词

会议围绕拓扑量子材料和拓扑量子信息主题设置了30大会报告,在拓扑材料、拓扑理论、谱学与输运表征、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及电子/自旋器件等热点研究方向展开讨论。研讨会吸引了近150名科研人员和青年学子参加,报告数目及参与人数均为历届之最

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及现场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科技大学拓扑物理实验室今后发展所寄予的厚望。大会联合主席陈宇林教授、张富春教授分别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拓扑物理实验室的建设成果和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结合本次研讨会展望了实验室未来的合作和发展。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副院长刘志、本次研讨会的联合主席、物质学院副院长徐旭光出席了会议。

现场参会人员合照

线上会议截屏

在研讨会报告中,美国普林斯顿大学Andrei Bernevig教授, 华盛顿大学徐晓东教授、南京大学万贤纲、张海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刚教授,西湖大学吴从军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卢海舟、陈朝宇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戴希教授、北京大学杜瑞瑞、宋志达、王健教授苏州大学康健教授、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颜丙海教授、清华大学王亚愚、何珂、李渭、杨乐仙、徐勇教授,复旦大学张远波教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常翠祖、刘朝星教授,罗格斯大学吴伟达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杜瑞瑞、翁红明、胡江平、王志俊、石友国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院士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拓扑量子材料、拓扑理论、拓扑器件等方向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与会者讨论热烈。

本届研讨会为拓扑物理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增进了院所机构科研工作者的相互了解,探讨了学术成果和研究发展方向,推动了未来进一步的开放合作,为我校拓扑物理实验室开展新一阶段的科研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图文供稿:上科大拓扑物理实验室

排版:孙世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