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1-09-11浏览:854设置

2021年9月10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物质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教学中心隆重举行。参加开学典礼的有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物质学院领导和教职员工。
2013年9月30日,上海科技大学正式成立。物质学院始终秉承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坚持践行教学与科研并重,并收获了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今年物质学院迎来了第9届研究生和第8届本科生,共64名本科生和346名研究生。
上午九时,在助理院长米启兮的主持下,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教学中心报告厅内师生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开学典礼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上台致辞,陆院长首先欢迎了2021级新生的到来,同时向各位教职员工表达了教师节的祝贺。陆院长从节日谈起,指出了学问中“问”的重要性。陆院长分享了三问,教书育人中“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中秋佳节时“明月几时有”、以及“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世纪之问,以三个即将到来的节日,引出“学问”重点在于“问”。

随后,陆院长类比物质塔与上科大的关系,引出物质之问是人类科技的基础之问。近50年来,物质学科领域的学者不仅在物理、化学等领域取得诸多成就,更是在生物、信息等跨学科领域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而物质学院提供的正是大学结合国家科学中心特征的科教融合环境。最后陆院长满怀期待地寄语新生们“希望你们奋发图强,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谱写出辉煌的物质之问”!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致辞


随后,上科大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宣读了本科生新生名单,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梁广鑫和米启兮宣读了三个专业研究生新生名单。

现场大屏幕上逐一展示了新生们的青春风貌。新生们在阵阵会心的笑声中增进了相互了解,共同迈进了崭新的新征程。

上科大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宣读新生名单


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宣读新生名单


物质学院助理院长梁广鑫宣读新生名单


物质学院助理院长米启兮宣读新生名单


开学典礼现场

杨晓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新同学的到来表达了祝贺和欢迎。他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他们正处于从离开父母、集体学习转变为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科研的重要人生阶段。杨教授给了新生们三点建议:本科生要注意学习基础知识,在脑中形成知识体系,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快速学习表象的内容;对于本科生进实验室,杨教授建议同学们多动脑,多想、多问、多自己查阅资料,而非仅仅学习实验操作;对于研究生,杨教授希望他们不要辜负自己的选择,努力提升自己,同时不要惧怕科研的失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科研挫折和压力。最后,杨教授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

图片

物质学院教授代表:杨晓瑜教授发言


物质学院学术院长张富春作主旨演讲,张富春院长回顾了拓扑物理的起源和发展,介绍了这个凝聚态前沿从理论突破到实验发现的发展;从量子霍尔效应、自旋霍尔效应、反常量子霍尔效应到拓扑超导等一系列重要实验突破的节点;从基础物理研究到拓扑量子计算等对未来信息技术具有重大意义的应用。张富春院长还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拓扑物理实验室在这方面的布局、工作和规划,勉励大家投身学术前沿,深入研究课题,做新时代科学和技术的引领者。

图片

物质学院学术院长张富春教授作主题报告


新生学术诚信教育

    

在开学典礼后,物质学院举行了新生学术诚信教育。

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党总支书记章跃标从“田忌赛马”的故事启发我们思考,引出科学研究的规则。章教授从古希腊讲起,回溯了科学精神的起源,指出科学就是刨根问底,我们不能只满足于表面的应用,更要去探究它内在的规律。接着,章教授介绍了现代科学的四大特征,并强调科学研究需要最高的诚信度,科研诚信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科学负责、对社会负责。

随后,章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数据的记录、处理、保存和共享、论文撰写和发表、署名和荣誉分配、成果介绍等科研活动应该遵守的学术诚信规范,并列举了近些年国内外学术不端行为的反面案例作为警示。

诚信教育以习总书记的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结尾,表达了对2021级物院新生的信心与期待!


图片

章跃标教授:新生诚信教育


摄影:乔郅元、马舒寰

排版:项逸炜、孙世劼

编辑:陈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