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 | 教师代表章跃标在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21-07-06浏览:764设置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躬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学们今日毕业意义非凡。我向2021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同学们!你们即将迈进人生的新征程!

回想十七年前,作为本科生的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立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然而当时我并不清楚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幸运的是,陈小明教授主讲的《超分子化学与晶体工程》前沿课程让我大开眼界,使我深深着迷于美妙的分子建筑和新颖的晶体结构。于是,我选择加入他的课题组开展本科科研实践,并从此走上了科研的道路。

十年前,作为研究生志愿者的我参加了Omar Yaghi教授的学术报告,认识到多孔材料将在未来环境、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后异常兴奋。在送他去机场的路上,我积极推销自己,并最终获得赴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机会。

七年前,作为教授候选人的我来到上海科技大学,观摩了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有幸聆听江校长题为未来中国能源的科技创新的演讲后心潮澎湃,下定决心尽快回国,加入上科大如火如荼的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


目前,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需求,我和同事们正在研发新型分子基多孔材料,探索其在高性能、低能耗、大规模碳捕集的应用。秉承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上科大就是我们追逐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梦想起飞的地方。

同学们!看得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一百年前,当时的九〇后青年毛泽东来到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参加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全国代表仅12名,全国党员仅53名,却开启了如今超过9500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而仅仅28年后,这位伟人就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就是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力量!

一百年后,九〇后的各位同学们,用勇于冒险的开拓精神,放飞了青春梦想;用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绘就了学业华章;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收获了丰硕成果和远大前程。在更为广阔的社会大学里,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你们既不要躺平,也不要内卷,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重视实践、学以致用。希望你们锻炼强键的体魄、磨炼坚强的意志、保持昂扬的斗志,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同学们!你们生逢其时,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你们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生力军、主力军。你们将成为科学探索者、行业引领者、创新创业者,你们将是国家和社会的顶梁柱、脊梁骨。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再次祝贺你们!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