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颁证仪式

时间:2021-07-04浏览:689设置

2021年7月,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也正是在7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来了2021届毕业生,作为物质学院的第四届本科生和第六届研究生,毕业证书的时间已经定格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个重要的日子。师生们有幸见证了这一伟大时刻,历史的接力棒也传到了青年一代的手中,以百年奋斗为起点,继往开来,奋勇向前。
在上午庄重的毕业典礼结束后,物质学院师生和家长们移步上科大会议中心享用自助美食。会议中心大厅充满了欢声笑语,毕业生与老师家长们怀揣着激动而又不舍的心情,在餐会上慰离情、叙友情。自助餐会后又到了物质学院一年一度激动人心的环节——走红毯。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毕业生们盛装出席,或与同学三两成群、或携手导师、或挽着家长,步履稳健地走上红毯。自信的脸庞、开怀的笑容洋溢在红毯上,全场不时响起阵阵欢呼声。在红毯尽头是2021届毕业签名墙。同学们在签名墙上郑重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师长同学合影。今天,他们就是物质学院的闪亮之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毕业签名墙和红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毕业冷餐会

下午2时许,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颁证仪式在校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缓缓拉开帷幕。本次毕业颁证仪式由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主持。物质学院领导、中科院各合作研究所所领导、学院特聘教授、学院师生、毕业生家长等参加了本次颁证仪式。

助理院长徐旭光宣布颁证仪式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片


助理院长徐旭光主持颁证仪式

图片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全体师生与嘉宾落座后,大屏幕上开始播放毕业微电影《Memoria》。微电影拍摄了三位同学的大学成长历程:从小喜爱折纸飞机,因此选择学习物理的同学;怀揣着音乐梦,犹豫是否要继续的同学;在大学勤奋学习,为GPA努力着的同学。这三位同学何尝不是上科大物院学子的缩影呢?在场的毕业生们都能在视频中或多或少看到自己的影子。看着熟悉的长廊、教室、寝室等画面,这几年在上科大的“Memoria”不知不觉涌上心头……

毕业微电影《Memoria》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致辞。陆院长祝贺同学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举国同庆的伟大日子里收获毕业的喜悦。他提到了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并由此向毕业生们表达了“用物质科技构筑起科技强国的钢铁长城”的殷切期盼。

陆院长与同学们畅谈物院学院毕业生服务科技强国的先锋特征。他指出,上科大定位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而物质学院针对我国在能源、材料、环境等核心技术等领域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探索原创解决方案,推动创新型生产力发展。

随后,陆院长也就毕业生如何为科技强国做贡献提出具体建议,第一,要敏锐地感知未来需求、始终重视国家在能源、材料、环境和人口健康等方面的重大需求;第二、不能忘记自己做基础研究的初心,不能简单地为了完成项目任务而工作,而要以创新的精神做出原创性贡献。

最后,陆院长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嘱咐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分享成功的喜悦。

图片


执行院长陆卫致辞

毕业生颁证仪式随即开始,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和副院长刘志为本科毕业生颁证拨穗,陆卫院长和中科院各合作研究所领导为研究生毕业生颁证拨穗。

随后的宣誓环节,同学们在毕业生代表陈稼霖、沈嫣然、刘畅和王艳怡同学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我是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毕业之际我郑重宣誓: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传承上科大精神,感恩浓浓母校情。
不负父母期盼,牢记恩师厚望。
肩负时代使命,勇为社会栋梁。

图片


颁证拨穗

  

图片

图片


毕业生宣誓

随后,毕业生代表、常任教授代表、家长代表依次发言。

毕业生代表陈昊同学回忆自己初入校园时的懵懂,感慨四年间的收获。他结合自己在上科大物质学院以及耶鲁大学的学习经历,讲述了他所理解的“脸皮厚”,是承认自己的无知,向他人虚心请教的过程,也是保持最纯粹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不断求索的过程。随后陈昊同学表达了对今年袁隆平院士等一代巨星陨落的哀思,与毕业生们共勉,要将推动时代进步作为自己这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图片


毕业生代表陈昊同学发言
教师代表薛加民教授在发言中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科学的体会。薛教授从自己的博士资格考试时的面试经历说起,风趣地谈到了“如何回到科学学习的正道上”。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物质科学与生活的密切相关。学习不是照本宣科,在实践的过程中,理解物理教科书上的理论就变得生动起来。薛教授鼓励同学们毕业后也在家里开展科学实验,体验科学的乐趣,把科学变成兴趣爱好的一部分。“像陶渊明先生那样,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薛教授如是说道。

图片


常任教授代表薛加民教授发言
家长代表王雪华女士(2021届毕业生沈嫣然同学的母亲)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上科大培养优秀学生的感谢之情。王女士谈到了物质学院近年来的“变与不变”:变的是师资和设施的日益完善、不变的是一贯的“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最后,王女士依次对女儿、物质学院往届校友、教授老师、学校和学院表达了感谢;也对女儿和2021届所有毕业生同学表达了祝福与期盼。

图片


家长代表王雪华女士发言
在毕业赠礼环节中,学生代表张子宁、钱江潮、王晴宇、张昱萌同学将毕业生们所写的未来支票礼物赠送给学院。未来支票代表了毕业生们对未来“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承诺。支票的出票日期是此时此刻,2021年7月3日;支付日期则是五十年后,代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美好愿景。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仅仅立志是不够的,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上科大毕业生们,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步入而立的十年,他们从上科大出发,立足浦东,着眼中华,心怀天下。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毕业生向学院郑重承诺,既已立志,必将成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

图片


毕业生赠礼

物质学院也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了一顶黑色鸭舌帽作为毕业礼物。黑色代表谦逊与踏实,希望上科大所有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能常怀一颗谦逊的心,认认真真感受世界,脚踏实地完成使命。与此同时,学院也希望这顶帽子能为同学们遮风挡雨,寒来暑往,常回校看看。帽子前侧是学院名英文缩写SPST与“薛定谔的猫”,代表了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与无限可能性。 意在祝福上海科技大学的第四届本科生将拥有独一无二、不可限量的未来。帽子的侧边和后面分别是物质学院、上海科技大学的英文名称与毕业年份。后面的图案还贴心的加了一顶学士帽,寓意是帽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下面的脑袋和脑袋里的思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院赠礼
颁证仪式最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教授为毕业生们发表了题为《笃定选择,信步未来》的主旨演讲。陈教授首先祝贺所有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新征程。随后,他为同学们送上两句珍贵的嘱咐:
感谢过往,笃定选择;
不惧前路,信步未来。
陈教授结合自己在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初进大学校园时,面对激烈的竞争和迷茫的未来倍感焦虑的情形。随着内心的沉淀,陈教授逐渐坚定投身挚爱与理想的化学科学,而这一选择就是20年的坚持。陈教授勉励毕业生们学会独立思考,确定人生道路,方能笃定前行。接着,陈教授通过自己身边的例子告诉同学们:未来的选择没有优劣之分,他鼓励大家不要拘泥于一种成功的评判标准,而是要跟随内心,凭借努力,向着理想前进,“每一个选择,都是最好的安排”。最后,陈教授希望同学们铭记住现在闪闪发光的自己,在人生下一场拼搏过后,回校仍是少年。

图片


陈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颁证仪式现场

鲜衣怒马少年志,不负韶华行且知!随着助理院长徐旭光宣布仪式结束,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庆典与颁证仪式落下帷幕。毕业生们将带着学校学院的祝愿从上科大再出发,永葆赤子之心,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他们将成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肩负着上科大人报国裕民的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物质学院今年共有90名本科毕业生,截至目前,约29%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前往境外攻读研究生,所获得offer来自于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京都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等世界知名大学;约51%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约9%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工作单位包括上海科技大学、天马微电子、中国农业银行、康龙化成等国内外知名单位。
物质学院今年共有135名研究生毕业生,其中硕士毕业生69名,博士毕业生66名。截至目前,约20.3%的硕士毕业生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帕多瓦大学、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约40.9%的博士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余研究生毕业生均选择了直接就业,工作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山医院、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药明康德、小米、中芯国际、上海华力、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联合投资等知名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


致谢

特此感谢以下志愿者及演职人员对2021届毕业颁证仪式的辛勤付出!

志愿者
朱鹏达、施鸿晟、曾孟麒、陈开杰、
张雨尧、薛宇涵、陈慧琪、邴瑾泓、
郑雯文、叶超、疏婷、刘强、
刘俊宏、冯霆楷、王习、郑江楠、
陈卓、刘欢、姚远、赵子渊、
蔡任宇、李宗锴、李杰婕

毕业微电影

嵇煜、张子宁、蔡吉量、庞昱乾
隋洋、王凯昕、王康宁、彭泽洲
肖涵薄、张从晶、肖涵薄、李星汉、
冯霆楷、蔡任宇、张扬、石兆杰、
张世尧、万唯实、林柏霖、陈元柯、
陈稼霖、李轩宇、徐大来

毕业元素设计、毕业赠礼设计与协调
肖涵薄、隋洋、沈嫣然
素材整理、推文排版编辑
项逸炜、朱文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