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的她们,美丽绽放!

时间:2021-03-08浏览:522设置

物院的她们

  美丽绽放!



物院的“她们”,巾帼绽芳华,柔肩显担当。在工作岗位和家庭生活中愿奉献、勤奋进、勇攻关。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美好节日里,祝愿物院的“半边天”美如芳华,绽放光彩!

——物质学院助理院长 徐旭光

我们采访了物质学院不同岗位的老师们,来看看物院的“铿锵玫瑰”美丽绽放!

姜珊 助理教授

系统材料学研究部

孙兆茹 助理教授

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研究部


当学计算模拟的‘她’

遇到了学材料合成的‘她’


图片





孙老师、姜老师和物质学院刘慧瑜博士讨论如何通过机器学习预测设计新型分子铁电材料

新材料的合成对我国经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传统上合成材料采取的是‘试错’方式,物质学院的2位女性PI创新性地将计算机科学和材料科学进行结合,通过机器学习对数百万的候选材料进行筛选,寻找出最优化的新型功能材料。姜珊和孙兆茹希望通过她们的前沿探索,让机器学习给材料合成‘开挂’。

姜珊老师课题组以功能为导向利用理论计算预测和筛选具有特定功能的新材料,结合高通量材料合成以及表征技术,实现一种新材料研发的加速机制。探究多孔分子材料在储存、分离、能源转换、以及工业催化等方面的功能应用。

孙兆茹老师课题组以分子动力学模拟和第一性原理方法为工具,寻找溶液中各种物理生化反应和反常现象的规律,比如抗冻蛋白的作用机理和蛋白质折叠过程、电池材料中的锂枝晶生长、海水净化中的薄膜材料设计等。

图片





参观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平衡工作与生活

工作上的合作之外,孙老师和姜老师在生活中也是拥有共同爱好的好朋友。她们坚持每周游泳,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的迎接生活、工作所带来的挑战。



周卿 人事高级主管

行政管理团队

十载春秋,行远自迩


图片

2018年ACS会议工作


我和上科大物质学院的故事开始于2012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转折点。在此之前,我用了10年的时间让自己成为一名有证书的化学人;在此之后,将近10年的时间让我成为了一名有阅历的人事管理人员。

图片

2020年工会活动

十年的变化,不仅仅是面孔和体重,更重要的是面对生活和工作所拥有的“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心。时间如不会失活的催化剂一般,不断地推动着我跃迁到激发态,再到达另一个从容淡定的基态。下一个十年,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一颗平常心,用时间沉淀出自己对家庭和社会的价值。



张琼 化学实验老师

教学平台 

用心工作 快乐生活


图片




在办公室备课

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先后在上海、瑞典斯德哥尔摩以及加拿大多伦多求学,最后回到上海如愿以偿地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坚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不断学习,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能够跟年轻的孩子们在一起学习,教学相长,学有所用,真是一件幸事。

同时,作为我们学院工会小组长,给大家送去工会的慰问和关怀,组织各种工会小组活动,看到同事们收到慰问时的欣喜,听到同事们活动时的欢声笑语,就时常觉得自己就像“圣诞姐姐”。


图片



亲子时光

处理完工作,中午有时忙里偷闲约上同事一起练练瑜伽、跳跳舞、打打球……很享受这样的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

下班回到家中,我就是两宝的妈,用心地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俩娃相伴左右,忙碌并快乐着~



张青  副主任

电镜中心

青春无悔 砥砺前行

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





与学生一起在球差电镜上进行样品测试

在上科大物质电镜中心这个国际化、开放性的平台上,我对各种电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近距离地体会到了微观世界的魅力。在这里,非常幸运地认识了一群能够无话不谈、共同进步、从不轻言放弃的工作伙伴,一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学习提升电镜表征能力,不断对物质世界进行更深入的探索,让各种原本枯燥而繁重的工作变得有趣且有意义。

图片





工作之余,我喜欢跟女儿、家人和朋友散散步、谈谈心,亦或打打球、游游泳。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努力地工作,尽情地生活,喜欢这样的节奏,享受这样的苦与乐!



任婧 助理研究员

化学与物理生物学研究部

凌盛杰课题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




与课题组研究生讨论实验中

读研究生时,大家聊起未来理想的生活,我说:“希望找到一份足够养活自己的工作,做做有趣的科研,工作环境单纯,听听报告,看看展览。偶尔出去旅行。还能照顾好家人。”

图片




旅行途中

没想到这第一份工作,就给了我理想中的生活;虽然这两年因为疫情没能出远门……其实30岁后的工作和生活,远比曾经的想象更具挑战。有时能做好,有时做得不太好。做得不好的时候,就是不断反思、学习的机会。如此幸运,身边有亲爱的家人、优秀的同事、真挚的朋友、可爱的学生一同前行。我正走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愿继续勤勉精进,永不忘初心。


冉柯静 助理研究员

拓扑物理实验室


长路漫漫,上下求索


图片




与澳大利亚ANSTO谱仪科学家探讨实验

我目前从事新颖磁性材料的散射与光谱学研究,主要的研究兴趣是拓扑/量子磁性材料的自旋动力学与磁结构表征。小时候仰望星空,觉得宇宙浩瀚无穷,神秘莫测,想着长大了要做天文学家,研究宇宙星辰;上了初中懂事后,开始脚踏实地,人生理想是成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桃李满园;上高中后开始为高考奋斗,理想便不知不觉被搁置在某个角落……后来上了大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物理专业,再保送了研究生,幸运地选择到一个好导师,进入了一个越来越喜欢的凝聚态领域,虽然研究对象非宏观天体而是微小粒子,但同样是探索自然之美,格物致知。

图片




2020年校园歌手大赛冠军

入职上科大快两年了,得益于同事和朋友们的照顾,科研和生活都逐渐步入正轨。闲暇时喜欢出去拍拍照、打打球、弹弹吉他唱唱歌,响应号召参加校园歌手赛、录制毕业主题曲、参加联欢会等,校园生活有趣又充实。蓦然回首,自己竟然正从事着儿时的梦想职业,内心满满的知足,感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