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心声】度过“不一样”的春节,开启“牛气冲天”的新学期

时间:2021-02-26浏览:283设置

图片
学子心声
图片
欢欢喜喜闹元宵,过完十五过完年!今天是农历的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的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也是春节庆典的最后一天。在今年,质学院的同学们度过了“不一样”的春节,开启了“牛气冲天”新学期。
他们之中,有的体验了人生第一次的原地过年;有的主动投身成为火车站防疫志愿者;有的积极参加“母校行”活动向家乡学生宣讲;有的从海外求学回到祖国的怀抱。每个人有不同的经历,也有共同的新学期希望与祝福......你的感受,是否也和这四位物院学子一样呢?

01

蔡任宇 

物质学院2018级本科生

寒假是“充电”“放电”的好机会,我使用科研实践中学会的checklist方法,全面梳理解决了自己课题中的40余个基础知识问题,为新学期的实验做好准备,做到自我“充电”。

腊月二十九家乡四川江油的火车站急需一批志愿者推广健康码,我积极报名参加,面对十几趟班次的火车的压力,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我还报名参加了招办“母校行”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家乡的高中生宣介上科大,借返乡的时间用自己储存的“能量”向家乡“放电”,获得了不错的成效。

新学期是我准备深造的关键时期,不仅要做好手头的学习、科研、工作,练好本领;还要眼光长远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以便在未来更好地积蓄和释放能量。

图片

参加火车站防疫志愿者工作

图片

“母校行”活动招生宣讲


02

钱江潮 物质学院2017级本科生

2020年3+1项目,全校最后一位归国学生

最想家的时刻应该就是吃腻了海外的华人餐厅,并且自己的中国胃十分反感美国菜的时候。想回来吃顿好的,这个大概是我回国最原始的动力。我是在今年春节期间从国外回国,我们出去交流的学生就像是上科大发射的卫星,现在到了紧急回收降落的时候,虽然依然焦虑慌张,但是总归是有一份能回去的底气在,并不畏惧回归时的困难。当我落地浦东机场给海外交流群里报平安时,一句句“欢迎回家”纷至沓来,恍惚间觉得一年的时间好快,也倍感温暖。

我想起了在去年最困难的时候,口罩差点不够用了,亚马逊上订的新口罩还在海上飘着(没错就是国内发货的),当时心态很崩溃。这时候上科大寄来的加急口罩包裹就像一束微光照了进来,瞬间让我对前方充满了希望。

在海外宅了一年,回来面对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时,仿佛又是一个新入学的小朋友,想把每一个食堂吃过去,想推开每一个教室的门进去听一听。有些味道还是很怀念的,cafe的手冲咖啡应该又换新豆子了,真想尝一尝新的风味。

图片

当时发的朋友圈


03

师展 

物质学院李智组2020级研究生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春节我选择了在学校过年。原本以为这个春节会比较孤独,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老友的寒暄,没想到学校组织了春节的慰问、年夜饭、迎新春活动等等,给予了我们这些留校学生暖心的关怀。在除夕时印校长等领导老师亲自来慰问我们,并且跟我们在体育馆一起进行了写春联的活动,当时有好多同学都兴致勃勃地大显身手。晚上的年夜饭,师生们聚在一起,热闹又特别的度过了春节。还是很感谢上科大让我们在万家欢聚的时刻没有感受到孤独。

不知不觉就开学了,新学期希望所有的同学在学业上都能够有长足的进步,该发文章发文章,该考高分考高分。

图片

节前在体育馆运动打羽毛球放松


04


蔡奇龙  物质学院2019级研究生

上科大-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联合培养

今年的春节,我选择了就地过年,这也是人生二十多年来第一次不在父母亲人身边。虽因相隔万里无法贴起家里的春联,我们协助宿管阿姨张贴春联,依然营造了浓浓年味。虽无法和家人举杯共饮酣畅淋漓,但却可以 “云”年夜饭欢声笑语。上科大的慰问爱心大礼包给我们岳阳路宿舍的同学们带来了关爱,让整个春节充满了幸福的滋味。留下来的几个星期也推进了科研进度,体会到浓厚科研氛围,实验室如往日灯火通明,导师们假期也仍在辛勤工作。

新的学期里,希望能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成功转博,享受科研。同时坚信我们的国家一定可以彻底战胜疫情,国泰民安,希望来年每个人都可以回家过年。

图片

协助宿管张贴春联      帮助学校整理分发慰问礼品


物质学院、学生处联合供稿


编辑:陈蕾


排版:王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