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本科毕业设计,我们的第一个科研课题

时间:2021-02-24浏览:443设置

新的学期开始啦!2017级本科毕业生们即将迎来忙碌、热血而又令人期待的毕业季。除了保研、考研、找工作,对大学青春的不舍、对未来的期望,当然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完成,那就是本科生毕业设计。


在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不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务,对于计划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同学来说,本科毕业设计更是培养科研能力的好时机。在上科大,同学们从大一起就有机会接触各个课题组,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实践,学校丰富的仪器设施资源全部向本科生开放。在这样的环境中,初识科研的本科生同学也能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


开学了,你面临毕业设计压力了吗?让我们走进物质学院凌盛杰课题组,看看几位同学的经历。新学期新征程,变压力为动力,加油!

图片

凌盛杰教授

让每一项本科毕业设计,都是有体系的、有深度的、有意义的真正的科学研究。



对于选择来物质学院凌盛杰课题组完成毕业设计的同学,无论是否选择留在本组读研,都承载了导师对于上科大优秀的本科生教育的信心和对于每位本科生的殷切期望。物质学院凌盛杰课题组一直努力让每一项本科毕业设计,都是有体系的、有深度的、有意义的真正的科学研究。


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有三位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凌盛杰课题组的毕业设计研究内容,在随后半年内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这些同学作为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或许也更能体会到2020年春节后,这段疫情阴霾笼罩下的特殊时期,呆在家里挑灯夜读,努力处理前期实验结果,不断研究理论模型的辛苦过后所带来的收获喜悦。


吕卓宸

图片

吕卓宸,高中毕业于成都市树德中学(光华校区),物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现留校读研,本科期间两次荣获上海科技大学优秀学生称号。本科毕业设计内容发表在Macromolecules期刊上。论文中引入了优化的Maxwell粘弹性模型,拟合了动物丝纤维的动态力学性能曲线,旨在理解动物丝纤维动态力学行为与其介观结构的关系。


“在本科毕业设计期间,经过老师的指引,我第一次对线性粘弹性理论及本构方程进行了理解和推导,并将本构方程绘制成图谱,惊喜地发现图谱与实际测出的应力应变曲线吻合度很高,这让身为科研小白的我感到十分欣悦,也对理论本身产生了更深的敬意。在实现拟合丝纤维静态力学行为的小目标后,如何建立理论及方程以描述丝纤维的储能模量、损耗模量等动态力学信息便成为了一个当时的瓶颈。而对于这个瓶颈的突破,来自于生活中的一个小小讯息——没有完全理想的情况。不难发现,在初高中甚至本科时期,我们接触的很多物理、数学问题都对试验条件进行了严密的理想化。在一遍遍读取参考资料后,我对模型中的参数进行了重新定义以及变量假设,瓶颈终也得以突破。这是我第一次完成了对具体科学模型、问题的探索及拓展,最终成功地完成了毕业设计。发文章无易事,在我以为万事大吉的时候,没想到迎来的是一轮更为严肃的阶段——论文的发表。在老师指引及帮助之下,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审阅论文草稿,在经历不知道多少个如此的循环后,终于迎来了宝贵的审稿意见。我十分感谢这一次经历,不仅让文章的逻辑性更强、故事更自洽,我也从中学会了众多专业知识以及材料表征方法等。无疑从一个个公式、图片转化为论文的过程,是一次在脑中复现并完善理论体系的一个过程,充分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我不禁感叹好事多磨。”


杨硕

图片

杨硕,高中毕业于天津市耀华中学,物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现留校读研。本科毕业设计内容发表在Giant期刊上。论文研究了蚕丝蛋白水凝胶的导电机理,结合实验结果和理论分析表明水合质子在导电机制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水合质子重排反应和渗流理论提出了一个组合模型以解释丝蛋白水凝胶电导率随温湿度的变化,并且成功地从实测电信号中解耦了温湿度信息,实践了这类水凝胶导体应用于智能监控的可行性。


“从本科毕业设计到文章发表是一场科学思维与语言艺术的历练。在文章的打磨中,我学习了撰写文章的严谨表述与科学逻辑:做到思路清晰,论证环环相扣,言从证随。在文章的修改中,也应注意资料的时效性,需时刻关注研究方向的最新动态,不断更新自己的理论与实验设计,保持研究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王臻

图片

王臻,高中毕业于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物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现在复旦大学读研,毕业设计主要研究蚕丝纤维在湿度变化下的力学响应行为及机制,并利用这类响应构建纤维驱动器等等。其中构建纤维驱动器研究内容与课题组研究生成员合作已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上,有关蚕丝湿度力学响应机理的研究文章发表在了Giant期刊上。


“有关阐释蚕丝湿度力学响应机理的研究工作主要在大四的时期完成,工作从实验和理论的角度,阐释了柞蚕丝与水的相互作用。通过研究蚕丝对湿度的力学循环响应,根据同步辐射傅里叶红外显微光谱和小角、广角X射线散射的结果,提出了蚕丝非晶区的可逆性有序图案在水溶剂驱动中起关键作用。并利用基于平均场理论的群体相互作用模型,量化了蚕丝在湿度条件下的整个响应过程。最后利用模型模拟得出的曲线也很好的遵循了实验观测值,模拟出超收缩前后的负载值也与实验结果一致。上述的内容也是我写入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但这些工作首先是一个我感兴趣的科研课题,其次才是我完成毕业设计的材料。在实验方面,我觉得做自己觉得有趣的研究格外重要,对于在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那些不符合实验预期的,不符合常理的事件要格外关注。首先要仔细的排除自身实验细节上的各类瑕疵与问题,同时也要认真的调查这类事件发生的原因或是机理,查阅文献也好,提出猜想假设并验证也好。了解清楚这些事件发生的原因,不仅可以为之后的实验铺平道路,同时这样的过程也是新思路、新想法的源泉。在实验过程中,也要多多的和同学、老师交流。在我的实验过程中,凌老师、任老师都给予了我十分多的帮助与建议。这无论是对我的实验设计,还是论文规划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么,今年要完成毕设或即将开始准备毕设的你准备好了吗?祝愿每一位由毕设踏上科研征程的同学,都能找到兴趣所在,享受到科研的乐趣,充实地度过本科最后的时光,获得属于每个人的收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