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开设《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课程,安全教育新课程新实践

时间:2020-12-05浏览:616设置

图片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11月3日和5日,物质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课两个班研究生各120人在课任教师和助教团队指导下进行了安全应急演练。全体学生五分钟内从大教室依序分通道紧急疏散到互动长廊西头集合,并完成人数清点。演练重点是消防应急,根据“一懂三会”等原则,分小组先后轮番练习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毯以及应对处理化学品泄露,并进行了小组真火扑灭竞赛。整个过程因地制宜、紧张有序,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操习,进行了充分的应急锻炼。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处长王东鸣到现场勉励安全学习实践、指导演练,公共服务处提供灭火器材,上勤物业全程协助安排。

《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课程之安全应急演习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q3209o7xx9r.html

图片

徐旭光助理院长讲话

图片

王东鸣处长讲话

本次安全应急演练是物质学院今年新开设的面向本院一年级研究生的必修课《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的结课实践部分。这门课旨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辨析处理潜在危险,掌握应急避险的能力,并提高科研诚信意识,为即将进入实验室开启科研学习的新生系好“安全带”。首次为期八周的课程共有240名来自物质学院本部和13家联培研究院所的学生参加,并收到了积极良好的课后反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课程的开设和讲授得到学校与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学院教学教务部门和安全委员会的提议与统筹安排下,由物质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刘海铭研究员牵头的教师团队,包括物质学院李军教授、刘伟民教授、化学实验平台刘艳飞老师、院安全主管鹿双岭老师、校环境安全与健康处李瑞青助理处长,一同进行了课程大纲规划、教案制订与课程讲授,并得到了校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的指导。跨部门跨职能组成的教学团队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为理念,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讲授公共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

图片

借鉴传统的安全教育课程,《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课的特色是理论系统、强化领悟、注重实践、形式多样。针对物理、化学与生物实验室不同特点,该课程分门别类讲授化学品安全与防护、泄漏应急处理、物理类常见危害与防护、生物类实验技术安全以及环境与健康。除了安全知识体系的全面概述、细致讲解,贯穿始终的“四不伤害”原则、“安全敬畏意识”的灌输,课程安排了丰富的视频教学、随堂测验、深度案例剖析以及真火实器演练。在课上“强意识、谈方法”、在课下“重实践、笃落实”。课程作业之一,是让学生到各自的实验室做安全检查,实地考察辨识“欠规范”的角落,并根据理论知识进行风险分析、隐患整改。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消化牢记课堂所学,真正做到“安全要求不离口,规范操作不离手”。在实践巩固安全知识的同时,学生也不断加强安全意愿,提高安全意识,协助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水平。此外,本课程也阐述了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帮助新研究生树立良好的诚信理念。

物质学院通过开设《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新课新实践,不仅让学生系统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锻炼了辨析与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而且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愿和意识,引导了良好的科研诚信价值观,有利于提升实验室和校园整体安全,协助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该课程得到了校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的大力支持。安全得之于众人之力,失之于一人之手。今后物质学院将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的课程建设,深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培养,按照上科大“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建立、推广有本校特色的核心安全文化理念,理实交融,不断提高学院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水平。

聆听学生反馈:

李欣 材料科学与工程

物质学院研究生

首先,我认识的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所有的实验成果都是建立在安全之上的。一场安全事故可能会让所有的努力化为虚无。其次,我也学到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的一些知识,例如实验室气瓶的摆放,不同实验手套的使用,打液氮注意事项,激光的安全使用,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这些知识虽然简单又实用,规范我的实验操作。最后,我不仅学到了实验室的一些知识,也学到了一些生活中的小窍门。比如在外面和家人用餐时,不幸着火该怎么办。如何检查家庭火灾电路隐患……同时一个个科研造假的案例触目惊心,正如老师的打趣,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我们应该正视自己的科研成果,不要急于求成,弯路是不可取的。总之,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是既简单又实用的一门课程。在担任助教老师过程,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还认识到了许多有才华的老师、同学以及助教小伙伴们。尽管只有短短两个月,受益却终生。谢谢各位老师的认真准备。


余冠群  物理学

上海科技大学-苏州纳米所联培研究生

我觉得上课最大的感受就是课程比我想象中要更严肃和严格,老师对这门课的重视程度决定了同学们的重视程度。每节课的课堂测验也很有必要,它是一个督促和复习的作用,也让课程学习很有效率,不拖泥带水。课程很全面,期末的报告和平时群里分享的案例也补充了实践方面的过程。总而言之很有效地让我建立起了全面的安全意识。


周溢甜  化学

物质学院研究生

学习到了较多的实验室安全的知识,特别是一些细节的部分,以前觉得不会放在心上的部分。虽然我是化学专业的,但是在课上还能学到一些生物、物理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也让自己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更加丰富。


刘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

物质学院研究生

我在今年秋季学期能够担任这门课的助教,虽然只有短短的8周的上课时间,但作为助教我仍然受益匪浅,在与同学一起上课一起实践的过程中,我也对实验室安全与科研诚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除了课程,任课老师,特别是刘老师严谨的教学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测试批改的环节,刘老师一遍又一遍的与我们反复核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当天晚上课下的答辩环节让同学们对课上的内容有疑问的与我们一同讨论解答。在教学过程中往往让同学学以致用,用身边的例子讲述课程内容,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通过课下活动“中秋飞花令“和”上科大剪影“,老师也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蒋仁杰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光机所联培研究生  

之前我一直觉得做自然科学实验,实验室安全是我们必须去系统学习而不是简单了解的一件事情。这次是一个很好的进行学习的机会。最让我受益的是最后的演练,本科虽然也接受过消防演练,但是能让每个人都切实实践的机会是没有的。这次演练很有用,只有演练防患在前,才能在危险来临之时临危不惧,妥善处理。


赵丽荣  化学

物质学院研究生

我以往对安全的概念是一个模糊的,笼统的概念。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了解到安全不等同于只去小心翼翼做实验,在电,火,激光等等都需要注意到的一些细节。通过消防演练也让我明白了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真正的将课本知识用在实践中。关于诚信,老师举出的种种例子,让我认识到科研诚信不仅是实验的初心根本,更是关乎到个人基本素养。


刘思佳  化学

物质学院研究生

十分感谢今年特地开设的实验安全与诚信课程!作为一个化学专业的学生,从本科以来就一直被强调注意实验安全,但是系统的详细的讲授各个实验室安全和科研诚信,还是第一次。这堂课极其重要!老师用每堂课小测试的方式督促我们认真听课,最重要的是树立了安全意识,助力今后的实验科研。该堂课内容详细、系统、规范;老师讲解细致、生动;助教认真负责。我们所学到的知识,不仅将保护我们自己,也将保护他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