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物质学院杨晓瑜课题组在联芳基轴手性化合物动力学拆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0-10-02浏览:626设置

近日,上科大物质学院杨晓瑜课题组在联芳基轴手性化合物不对称催化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以“Versatile Method for Kinetic Resolution of Protecting-Group-Free BINAMs and NOBINs through Chiral Phosphoric Acid Catalyzed Triazane Formation”为题,于国际知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在线发表。


联芳基轴手性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具有生理活性的小分子以及天然产物中,并且其在不对称催化领域有些广泛的应用,特别是一些官能团化的联芳基轴手性化合物被广泛用于手性配体和手性催化剂的开发,例如1,1’-联萘二酚(BINOL)、1,1’-联萘二胺(BINAM)和2-氨基2’-羟基-1,1’-联萘(NOBIN)等。然而,与具有众多不对称催化合成途径的BINOL类化合物相比,通过不对称催化方法合成BINAM及NOBIN类化合物的发展仍较为缓慢。

杨晓瑜课题组致力于研究手性Brønsted酸催化苯胺类底物与偶氮二甲酸酯的新型不对称催化反应。在之前的研究中,团队利用苯胺衍生物不对称对位-胺化反应相继实现了具有轴手性的联芳基二胺和联芳基氨基醇类似物的不对称合成(iScience, 2019, 22, 195,图1a)以及构型稳定的非联芳基N-C轴手性化合物的高效不对称构筑(Chem. Commun., 2020, 56, 6201,图1b)。


图1 杨晓瑜团队前期对手性磷酸催化苯胺衍生物的不对称胺化反应研究
近期,课题组通过手性Brønsted酸催化芳胺直接不对称N-胺化反应生成三氮烷衍生物,实现了无保护BINAM和NOBIN类化合物的通用、高效动力学拆分。在该方法中,一系列N-单取代和无保护的BINAM、联苯二胺和NOBIN类衍生物都能取得优秀的动力学拆分效果,选择性系数(s factor)最高可达420(图2)。克级规模的反应以及手性产物方便的转化充分证明了该反应在手性配体和催化剂的发展中的应用前景,相关技术也己申请发明专利。


图2 通用的联芳基二胺(BINAM)和联芳基氨基醇(NOBIN)动力学拆分方法

杨晓瑜课题组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刘炜为本文第一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姜倩雯也参与了相关工作,上海科技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科技大学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00939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