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立志成才 担使命报国裕民——物质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回顾

时间:2020-10-01浏览:1302设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的要求,以及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物质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参加校党委组织的《见证初心 创造奇迹——新中国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专场报告、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四史”学习报告会、“四史”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专场报告“从城市发展进程看上海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学习。

学院师生党员也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四史”教育学习,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强化疫情防控和顺利开展各项中心工作提供强大思想保障。
5月30日,物质学院2015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线上“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题学习。通过观看《建党伟业》影片,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风云,重温了从武昌起义到共产党成立期间发生的各种大事件,追朔建党的历史原因与救国初衷,拉开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序幕。
“通过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与辜鸿铭等人的辩论来了解当时新旧思想在知识分子中激烈的交锋;也可以通过顾维钧先生在巴黎和会的讲话来体会弱国无外交的真谛;我们更可以通过孙中山先生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历史瞬间来认识仁人志士们为救国图强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这些都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人,继承先烈遗志,为建设美好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6月14日,物质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集体进行线上学习党史,回顾了1921到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1949到1978年的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并开始全面建设的艰辛探索阶段和1978年到目前的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的三大历史阶段的光辉党史。此外还集体学习了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积极履行党员义务,主动担负起疫情期间附近小区、村镇的居民抗疫推广工作,分享安全防疫知识,帮助检疫人员测量居民体温、分发生活物资和通行证等,在关键时刻显现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中国的发展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疫情肆虐给国内国际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中国国际地位的崛起也迎来了来自西方霸权主义的打压。在这个历史节点,中国的崛起可谓大势所趋,而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更需要谨慎小心。“以史为鉴,可以知新替”。在历史关键时期,回顾发展历史,有利于我们总结历史规律,感悟先进事迹,沉心体会初衷,不忘初心使命。”

7月17日,物质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研究所精神,牢记科研人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在物质学院与各研究所联培学生即将暂别上科大校园,前往研究所继续下阶段科研之际,学习加强了学生之间交流,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多个科研院所的科研传统和科学家精神。同学们认为,我们的国家既需要老一代的研究者为科研事业发光发热,也需要新崛起的研究所把握时代潮流的方向,在前沿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一名党员,需要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物质学院与福建物构所联培学生党员说:“物构所今年六十岁,两代人在其中奉献了青春,二十多岁的我们正是接过先驱们火炬的年纪。”
物质学院与上海光机所联培学生党员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毛主席批示‘专门研究死光(当时对激光的一种叫法)’的构想,如今不仅变成了现实,还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物质学院与苏州纳米所联培学生党员说:“新世纪,以苏州纳米所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研究所在中国大江南北拔地而起,国家的科学体系越来越完整,越来越发达,这是国家的幸事,也是我们的机遇。”

8月21日下午,物质学院2016级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四史、守初心、线上“云游”》主题学习,并在党支部群中展开热烈讨论。
“1920年6月老“渔阳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它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地方,我们百年前的先辈们,带着他们的倔强和不屈,以及他们青年的热情和理想,正是我们现在这个新时代、新青年所需要的精神和品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我们的革命先驱用他们的生命和信念开辟了全新的天地,重塑了我们的国家。这一切都起源于“渔阳里”孕育的中国共产主义火种,它点燃了青年人的理想与抱负。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充分证明了坚定不移的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哪怕最初只是微微星火,终能成为驱动时代的力量。我们如今又到了一个多变的时代,尽管世事多艰难,但是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念,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9月28日,物质学院党总支举行“四史”学习教育讲座,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王瑶副教授为物质学院师生党员做题为《使命、担当、睿智——上海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的专题讲座,打开了学习改革开放史的重要篇章2020级学生党支部也参加了此次教育讲座。
通过还原上海改革开放过程中一幕幕历史场景细节,从社会、民生、经济等角度将波澜壮阔的上海改革开放故事娓娓道来:三四十年前上海的城市发展是什么状况?上海如何从改革的后卫走到前锋,到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小到上海人民每天日常的衣食住行,大到上海与世界大城市的竞争,让在座师生通过丰富的史料充分了解到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朱镕基同志慷慨激昂的“竞选演说”到江泽民同志振奋人心的“万人干部大会”,从老破小的住房改善到第一支股票的诞生,从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到洋山深水港建设,通过一个个的案例,展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及攻坚克难的胆识和睿智。
“学习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历史我有3点体会。一是“站位高”,从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办实事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大都市的竞争,都是在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高度思考问题;一是“定位高”,从改革开放一开始就走国际化高水准的路线办事,规则意识强;三是“水平高”,从充分调研到精准施策,无不体现上海超级大城市精细管理的水平和艺术。从学习历史中汲取营养,改革开放再出发。让我们在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创造力和凝聚力,为服务小型化高水平国际化大学建设和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承载着红色基因和海派文化,是近代中国工人运动的大本营、马列主义传播的发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正在强化发挥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加快建设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五大中心,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的新篇章。
秉承上海科技大学“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物质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科研和服务上充分先锋模范作用,勇攀科技高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国家战略,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