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本科生荣获CUPT华东赛团体二等奖

时间:2020-11-14浏览:516设置

8月24-27日,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CUPT)华东赛区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CUPT华东赛落下帷幕。我校物质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炎鹏、陆嘉铭、胡浩、王润泽、杨诗萌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在来自34所学校的35支参赛队伍名列前茅,斩获华东赛区二等奖佳绩。

  

  

校队队员与指导老师于赛后合影

物质学院自2019年9月就开始组织学生积极准备赛题,在经历了两轮校内选拔和紧张的校赛后,于2020年6月成功选拔出12位CUPT校队成员;经过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后,完成了对于17道赛题的研究,并选出5位队员代表我校出征华东赛。在华东赛上,我校报告方选手全面具体地阐释问题,挑战方选手敏锐有据地指出问题加以探讨,评论方客观全面地进行总结。同学们既展示了对这些赛题的物理研究水平,更展现出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本科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钻研精神。

  

齐心协力准备比赛

好的成绩离不开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调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力保障赛事相关工作。同时,多位物理方向的教师深度参与了我校CUPT赛事的相关工作。在校赛阶段,共有16位教授、8位研究人员和实验老师参与了赛题的指导。竞赛委员会作为赛事各项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更是劳心劳力。竞赛委员会主任柳仲楷教授担任校队主教练、委员刘晓平教授和万唯实教授以及拓扑物理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冉柯静老师担任校队教练,他们承担了校队的全部学术指导工作;物质学院王康宁老师担任CUPT校队领队,负责了赛事相关所有组织保障工作,物质学院杜娟老师也给予赛事极大的支持与帮助。在此感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以及校队同学们持之以恒的努力。

  

教练组冉柯静老师赛前指导参赛队员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在全国赛之前,各个地区会举行各自的地区赛。本次华东赛受疫情影响推迟举行,举办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承办,各代表队和裁判通过网络会议模式参与。目前,校队成员与教练领队组正在备战由新疆大学组织承办的CUPT全国赛,将进一步完善赛题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增强团队协作。预祝我校CUPT校队在全国赛中再创佳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