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举行新生诚信教育与新老生交流活动,新生感言受益匪浅

时间:2020-11-14浏览:511设置

9月4日上午,紧接着刚刚结束的2020级开学典礼,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新生诚信教育与新老生交流活动。

物质学院党总支书记章跃标教授与新生们一起探讨了“科学规范和学术诚信”的话题。章跃标教授从“田忌赛马”的故事启发我们思考:这是否破坏规则?是否急功近利?是否违背诚信?由此引申到科研活动有没有规则?规则是什么?

回溯科学精神的起源,章跃标教授指出:古希腊人崇尚智慧,崇尚真知,其自由、理性、唯物的世界观是科学精神的雏形。科学是什么?科学就是刨根问底,我们不能只满足于表面的应用,更要去探究它内在的规律。从事科研活动对于个人可以满足好奇心、获得新知识、实现人生价值;对于科学共同体,可以拓展知识体系、建立新学科;对于社会,可以推动技术发展、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引领社会经济增长。

章教授强调科研需要最高的诚信度。科学研究是建立在诚实、公平、客观、开放、守信以及尊重他人等道德价值之上的,所以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科学负责,对社会负责。如果科学职业规范遭到违背,那么不仅我们的个人名誉会扫地,而且会破坏科学共同体与社会的关系。随后,章教授详细的介绍了实验数据的记录、处理、保存和共享、论文撰写和发表、署名和荣誉分配、成果介绍等科研活动应该遵守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并列举了近些年国内外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希望大家引以为戒。“科技创新关乎国计民生,而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希望同学们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上科大的学习和研究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章教授饱含激情地向大家说道。


随后的新老生交流活动中,学院的教务团队安排了三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优秀学长与新生们“零距离”接触,亲切地分享着自己“干货满满”的经验。

2019级物理专业的陆嘉铭同学在演讲中以一个“过来人”的视角向大家提到大学与高中相比,大学有很多空闲时间,但是一定不要虚度光阴。未来的课程非常繁忙,要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不要只知道学习而成了学习机器,也不要一心参加活动而荒废了学业。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不要参加太多的活动,以免丢了西瓜捡芝麻。


    2018级材料专业的刘俊宏学长分别从对待自己、对待知识和学习和对待他人三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大学生应不做违法乱纪之事,明确并守住自己的底线;自律,高中进入大学,会遇到越来越多的诱惑,学会控制自己,抵制诱惑;对知识永远保持好奇心,能够使我们更高效的学习;掌握对知识的主动权,学会自主学习;对他人积极主动,对自己要尽力而为;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很优秀,要向身边的每位老师和同学学习;知错就改,尝试着去补偿,总结经验,不要再犯错。


    2017级化学专业的刘畅学长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要学会去问问题,课后时要思考,学会与同学、助教、教授交流。要设立一个自己能够接受的GPA,以便能够减小升学的阻力,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刘学长强调,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是本科毕业直接工作,还是读研要转行,亦或是按照自己的专业走科研道路,都需要提前系统的了解未来需要面对的挑战。

最后,一起来听听2020级新生同学对于今天的活动有什么收获与感想吧!

李梓萌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如果说报道以来的三天是进入大学的预演,那么今日的开学典礼则是一个宣告,宣告我正式成为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材料专业的一员。

开学典礼上,摆在我们每位新生座位上的一份信,传达了江校长对我们的祝福、指引和期待。随后陆院长和刘院长所讲述的关于几代人投身奉献在一线科研以及大科学装置上故事激励了我,让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造福人类的冲动和使命感。李智教授的分享也让我们领悟到了对自己大学四年负责,积极主动探寻知识的重要性。

初出茅庐,我对大学学习以及生活充满期待,然而又为前方未知的困难充满担忧。学院正中靶心,为我们安排了诚信教育和新老生交流会。章跃标老师的诚信教育让我们了解了未来在学术科研上的诸多规范和底线。新老生交流在各个专业都安排了一名学长,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大一学习时碰到的困难以,克服方法还有一些生活、课外活动方面的建议。这很好的缓解了我的焦虑,令我对自己的专业和学校方方面面有了更多认知,帮助我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学业与其他活动之间的平衡。


李竞男

化学专业






赏毕杨柳流水绕,看罢碧波映长桥,三日之后,开学典礼终来到。或许没有千人齐聚的壮观,没有举校结彩的盛大,但却无处不透露出上科大对新生的关切。

激昂的国歌奏罢,随着院领导的朗读,江校长的亲切致信映入耳帘,包含着对我们的欢迎与殷切期盼,使人心潮澎湃;随后对张江实验室和科研装置的介绍,让我对学校发展、中国科技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更是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为之作出自己的贡献。紧随其后的分享对于未来的发展、就业与前景的剖析与讲解,则解答了我们对于自己前景的担忧与疑虑,让我们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而在最后的学长交流会,学长们的毫不留私的分享,则是曲终奏雅,让我们对学校生活、学习方法、自身发展有了更全面与深入的了解。

曲罢,人散,等着我们的,是四年奋斗与快乐交织的光阴荏苒。

孙悦文

物理专业





作为一名刚刚到校的新生,经过了上午的开学典礼和后续活动,我了解到上科大特色的办学理念和浓厚的学术气息。院长致辞让我感到这是一所充满使命感与年轻活力的学校。李智教授的发言启迪了我们必须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思想转变和重新定位。随后的诚信教育强调了诚实公平、开放守信、尊重他人等规范和道德。学长学姐的经验介绍更是为我们铺平了之后学习的道路,并向我们分享了全新高效的学习方法。在此,希望我们20级新生在未来的生活里能与上科大一同成长!


赵丽荣

研究生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上海科技大学的校园,迎来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听完校长给新生的一封信,以及院长和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慨良多。老师讲解的诚信教育让我明白学术诚信关系到学术生命。刚到学校,热心的师兄师姐以及老师们带我熟悉校园,办理入学手续。热情的室友帮我打理行李,我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短短几天对校园从陌生到渐渐熟悉。研究生生活即将开始,我会牢记校训,恪守学术道德,踏上新征程!

宋先明

研究生





脚踩着阳光,随着悠扬的歌声,充满好奇心地进入开学典礼的会场,映入眼帘的就是每个座位上的江校长给我们新生的一封信以及面面俱到地引导我们的工作人员,有些惊喜,又有些习以为常,因为这就是上科大。从进入这个校园开始,无微不至的关怀就围绕在我的身边,从新生群里每一个有问必答的老师,到校园内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再到宿舍的宿管阿姨,每一个人的努力让我因开学诸多杂事引起的苦恼烟消云散。

在开学典礼上,见到了朝气磅礴的同学们,了解到了老师们的科研热情,认识到了上科大雄厚的科研技术水平,这里的每一项都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印象最深的就是刘志院长的“机不可失”主题演讲和章跃标老师的诚信教育。刘志老师用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的大科学装置向我们阐明了一个道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当下优秀的条件下,每个人都应该抓住机会,为自己,为科学,为国家奋斗。

在诚信教育中,章老师从科学史上讲科学,讲科学道德对个体,科学共同体和社会的重要性,让我知道只有遵守科学规范,才是对自己,对社会,对科学负责。让我更加坚定,科研不仅仅是靠科研设备和知识推动的,综合提高自身软实力至关重要。做科研,做人,都到坚守底线,讲诚信,所谓“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我们必须做到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共同推进科研进步。


太书雅

研究生






从第一天进入上海科技大学,我就感受到了学校的热情和友好。在学校大门口有很多接待我们的志愿者,忙前忙后为我们服务,虽然天气很热,但是志愿者们仍然很热情很贴心。在校园里进行参观浏览的时候,我感觉学校富有浓浓的科技感,各个楼的设计很有美感;而且宿舍配备非常高大上,全实木家具,独立卫浴,24小时不间断热水和空调,还有洗衣房和公共冰箱,每层楼都安置吹风机,让我对这个新家倍感亲切。

开学典礼上听了江校长的信和陆院长的慷慨致辞,充满了期许和指引。李智教授的分享鼓励我们在“运动场”上主动出击,寻求突破。刘院长的演讲让我们倍感“机不可失”。随后章跃标教授进行了诚信教育,老师们解答了我们近期的一些疑惑,还普及了安全教育,我感觉收获颇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