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颁证仪式 | 教师代表于奕教授发言

时间:2020-07-27浏览:470设置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以及最重要的各位毕业生同学:

十分感谢你们给了我机会与你们一起分享这个重要而美好的日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物质学院全体教授,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学士、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任务。我们为你们感到高兴和骄傲。

说实话,我不确定自己是否配得上作为教授代表在毕业仪式上致辞的殊荣,因为可能台下相当一部分同学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么重要的时刻,发言代表怎么不是我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很抱歉我的出现打破了你们美好的幻想,也许这样的安排恰恰是学院用心良苦的地方,要在这个你们不会缺席和打瞌睡的时刻,给你们上最后一课,告诉你们要学会面对现实。可能此时很多同学拔凉拔凉的内心中又燃起了一丝希望,期待我接下来的发言能够指导你们在从明天开始的人生新篇章中如何直面现实,排除万难,登上人生巅峰。很遗憾又让你们失望了,我无法教给你们。这件事需要留给你们在上科大二十周年或者五十周年校庆的时候亲自来做,站在我这个位置,讲给台下的学弟学妹们听。我想我今天所能做的只有结合我的经历与你们分享一点心得。

教师代表于奕教授发言

和在座的各位同学类似,我读大学时选择的是一所和上科大一样具有高大上名字的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我当时的专业选择第一志愿是通信工程,第二志愿是计算机,第三志愿是材料。我并没有首选材料专业,或者确切的说,我当时并不知道材料专业是干什么的。我只知道材料专业是北科大的王牌专业,排名全国前三,那么姑且放到报考志愿里吧。后来发生的事情出乎我的意料,我的高考成绩比北科大录取分数线高出20分,却被调剂到了第三志愿材料专业。现实就是,从此我踏上了材料科学的学习道路。我当时想,不管它什么专业,既然要学就学到最好。四年以后,我成为了北科大的优秀毕业生,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的博士研究选择了一个当时在材料领域相对冷门的方向——电子显微学。电子显微学的魅力让我对它爱不释手,然而,冷门的方向难毕业、难以得到大家重视,我和走在这条路上的同行们一样,科研不息、吐槽不断。正所谓爱它就得承受它的缺点,而我更是立志要改变它的缺点。我喜欢探寻事物的本质,享受在微观世界遨游的乐趣。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时刻,我手中的显微镜拍摄到的一幅幅显微原子图像,将这一个个材料的微观世界第一次呈现在了人类的面前,而我便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看到它并记录下来的人,这些激动的瞬间就是我的研究、我的事业带给我快乐的时刻。慢慢地,我发现通信领域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知识都可以巧妙地应用到电子显微图像分析中,巧合的是,我现在恰恰从事着与我当初填报的三个大学专业都密切相关的工作,多元素的结合也给这门沉寂的学问注入了新的活力。

于奕教授

同学们,你们毕业后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业,一份属于你的事业。事业的选择是你们的起点和努力的方向,但不要把你的选择变成你的束缚。当你把你的兴趣、你的坚持注入到你的事业中,你会发现,你的空间会慢慢变得广阔,你的事业也会变得独具特色。这世上本没有所谓的最好的选择,是需要你去努力把你的选择变成最好!最后,请再次接受我最热烈的祝贺,谢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