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颁证仪式 | 刘志院长发表讲话

时间:2020-07-27浏览:566设置

2020届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毕业生们祝贺你们,今天是一个很美丽的日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在大家临走前我想和大家说几句话。

刘志老师发表讲话

首先我想说的是,你们是第一批见证了我们的新校园的同学,就像今天上午学校毕业典礼的微电影里播出的一样,我们2016年9月8号第一次在体育馆中见证了开学典礼。你们看到了物质学院2016年9月12号一号教学楼第一次启用, 10月份电镜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搬入新校园,12月12号到29号杨波老师等课题组率先进驻到物院。随后越来越多的师生来到我们的新校园,短短四年之间,你们在物质学院学习科研,你们见证了和体验到了新校区的先进,也见证了一个小而精的校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广阔、自由、民主的学术空间。我希望你们和我们老师们一样心存感恩之心。同时你们也助力了物质学院的成长,也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

上海科技大学不光是新校园、新建筑和新设备,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员工是真心热爱教育和为你们服务的。昨天我看了王康宁老师朋友圈的一张照片,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同学,我记得当初曾一起打过篮球,而如今他即将前往中国最好的化学研究所-中科院有机所深造。我不能和你们长时间的一起成长,不能有完整的影片,但你们在四年间给我留下的每个记忆碎片对我来讲都是十分鲜明和重要的,我相信这不光是我。作为一个同学来讲,你们可能不知道有很多老师都在默默的关注着你们,不光是你们熟悉的导师,还有你的实验老师,科研平台帮助过你们的工程师,行政老师等等,你们的努力和成功都会给我们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在这里我谢谢你们。

还有一点我想说是,你们的成功让我觉得很惊讶,特别是你们对生活的一些理解。我这里想引用袁澜清同学在毕业生说里说过的一句话,他在经过一段的挣扎和努力之后获得了成功,他的原话是:“我终于做到了校训中的第一项:立志,虽然强者的阴影不时再次笼罩,对我自己的怀疑也是不时复现,我已经清楚了未来的方向,踏踏实实的把物理做好就行了。”这句话说起来很朴素,但是对他来讲真正找到了自己的目标。立志不光是简单建立志向,而是经历磨砺以后找到了目标。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一旦有了这个目标了以后,你其实就已经初步成才了。今天在座的各位,我想说你们已经在成才的道路上走了很大的一步。祝贺你们!

我们学校有着科学院的基因,这里我想借用中科院路甬祥院长给宁波材料所的题词“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你们从高中生到本科生,或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现在毕业是初步成才。要“成器“的话,是要把不同的“材料“组成一个团队,去解决社会的问题,做对人民,对国家做有用的事。所以你们要在自身奋斗的同时具有领导力,能够团结不同的人,形成一个团队。当然这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在当今的社会,不确定性愈来愈多。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在看不清的时候,在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心怀光明,要有一份纯真,要有一份梦想,要有一份执着,要有一份执着,这样的你才能团结许多不同的人跟你一同远行。只要你是坚定的,只要你的梦想是美好的,你心中的光明就会带你团结很多人,做很多有用的事。

刘志老师发表讲话

最后我想给大家一个暖心的故事,俗话说“酒后吐真言“,老师们也有喝多的时候,这位老师在科研上很有成就,一次酒后他跟我说:”刘老师,其实我真的不仅仅关心科研,我最在乎的是把我的学生教好,成才。“我是相信他的,不光是因为他喝醉了,而且相信他是真心的。上科大正是因为有了许多这样心怀光明的老师,这样的优越的环境和优秀的你们,才是一所很前途的学校。

最后希望大家带着在上科大感受到的温暖,带着你们的聪慧,带着你们心中那一片的光明,去拥抱这个社会,现在社会需要这样的人,特别需要你们这样的人。所以我预祝大家前程似锦,同时也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物质学院敞开大门欢迎你们,如果同学们要帮助的话,我们愿意为你们提供我们能做的一切!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