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颁证仪式 | 陆卫院长发表讲话

时间:2020-07-27浏览:425设置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日,环球一望,全球众多知名大学依然不得不关闭校门应对新冠疫情,然而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终将是大家终身难忘的日子。我们在上海科技大学为国家的强盛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又培养出了物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一批精英学子,在此我不由自主地再重复一下精英们的具体人数,这批学子中有98名本科毕业生、63名硕士毕业生和45名博士毕业生。这些同学都曾经豪情满怀地跨入上海科技大学立志成才之门,明天又将斗志昂扬地踏上报国裕民之路,在国际空前的大变局中,报国裕民之路显得格外宽广、现实和富有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浓墨色彩。在此我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向各位学子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向为了你们的立志成才而付出巨大心血的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陆卫院长讲话

在你们的学习成长过程中,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你们今天毕业的战绩。很多同学会感到,在跨入物质学院课堂与实验室之前与你曾经的同学有一个能力比较图,今天走出物质学院课堂与实验室,你的比较图应该发生了变化,我相信这个变化一定会导致你更加自信,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物质学院的本科生在争取海外竞争最激烈学校的博士研究生offer中不断获胜的喜悦,因为在很多同学眼里那都原属于高中时超级学霸的专属,然而上科大的教学助力了你打破这类习惯性专属的格局;我们也可以看到来自被称为“双非”大学的同学在物质学院读完博士,其学术的成绩都是很多985大学的学生难以达到的高度,上科大的育人模式让你自己能够真正地重新定义自我价值。这样的神奇背后有着一种文化内涵的作用,那就是孔子倡导的“和而不同”。

大家进了上海科技大学校门,通常都会去看一看上海科技大学的景观塔,因为其独特的造型能够体现上海科技大学的文化内涵,也成为了学校的“精神地标”。这是和而不同的典型表达,因为他是把当代的科技元素和中国的人文传统元素二个不同的特质完美融合,和为一体,也有人称之为物质塔,隐含着物质就是和而不同的典型代表。所以在上海科技大学的物质学院课堂和实验室,物理学科、化学学科、材料学科这三个独立的不同的学科也和为一体,构成了物质学科。所以各位同学走出了物质学院就带上了和而不同的文化基因。

陆卫院长

同学们,今日我们共同创造了这个难以忘怀的日子,明天我们就要去铸造能够记载在中华民族崛起史册中的辉煌。期望你们在平凡的日子里用“和而不同”的基因,免疫“同而不和”的侵蚀,秉承着海纳百川的气度,创造出非凡的人生。每时每刻上海科技大学的物质学院都是你们温暖家中最温馨的书房。欢迎你们常回书房读读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