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颁证仪式

时间:2020-07-27浏览:3095设置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场疫情,我们更加体会到时间与生命的可贵,也更加珍惜相聚时的每分每秒。在学校与学院的多方努力下,莘莘学子从2月底开始陆续回到美丽的校园。

7月25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颁证仪式在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颁证仪式开始前,学院特别为同学们安排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上海交通大学张杰院士题为“大学回首”的主旨演讲。张杰院士与在场的师生们一起回顾大学生活,探究大学的真谛,开启对未来的思考。张院士提到:大学是社会的一个特殊存在。大学的主要功能并不只是传授学生知识,而是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将自己对未来的思考主动地与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能力。

在这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上,张杰院士带着毕业生们一起领略了物质科学的“因果思维”带来的探究的乐趣。他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开始回顾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文明要发展需要与外部进行能量和物质交换,因此这取决于人类利用能量的技术。他也从光合作用的公式推导出了世界古代文明的发源地,并举出地理与统计数据实例论证了观点。此外,张杰院士还举例自己如何通过物质科学思维探究“如何煮牛奶时让牛奶止沸”这一问题。最后,张杰院士激励毕业生们砥砺前行(keep going),希望大家传承不屈不挠的精神,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张杰院士一一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也对毕业生们的疑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深刻地启迪了同学们的对世界和对未来的思考。

张杰院士主旨演讲


演讲结束后,毕业颁证仪式拉开帷幕,本次仪式由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主持。物质学院领导、中科院各合作研究所所领导、学院特聘教授及学院师生等参加了本次颁证仪式。

徐院长首先宣布毕业颁证仪式正式开始,全场庄严起立,奏唱国歌。

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助理院长徐旭光主持仪式


全体师生与嘉宾落座后,开场毕业微电影《入海》把同学们的思绪拉回了不远的过去,又推向不远的未来。青春的美好,成长的苦涩,经历了坎坷,学会了追逐梦想不言放弃……本次微电影由2020届优秀毕业生袁澜清同学执导,连安杰同学监制音乐,多位物质学院师生参与拍摄与制作。

毕业微电影《入海》


陆卫院长首先致辞,陆院长祝贺了物质学院各位毕业生们顺利毕业,他以全球化的视角对毕业生们的报国裕民之路提出了希冀,并指出物质学院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毕业成绩是由于“和而不同”的文化内涵。无论是“物质塔”的象征还是物质学科交叉的融合无一不揭示着这一点。“期望你们在平凡的日子里用“和而不同”的基因,免疫“同而不和”的侵蚀,秉承着海纳百川的气度,创造出非凡的人生。”陆卫院长在致辞最后语重心长地嘱托道。 

陆卫院长讲话


刘志院长在致辞中和大家一起温情地回忆,从搬入新校园迎接新生的那一天,到今天目送本届学生毕业的历程。在本届毕业生立志成才的过程,物质学院也随着同学们一同成长,同学们的进步更是给老师们带来独一无二的回忆。刘院长还谈到了立志之于成才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心怀光明、保有纯真梦想与执着。最后,刘院长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学院将永远敞开怀抱欢迎大家。

刘志院长讲话


毕业生颁证仪式随即开始,陆卫院长为本科毕业生颁证合影,陆卫院长和中科院各合作研究所领导为研究生毕业生颁证合影。

毕业生颁证合影


随后的宣誓环节,同学们在毕业生代表孙哲韬、刘傲、陆一俊和张莹玥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我是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在毕业之际我郑重宣誓: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传承上科大精神,感恩浓浓母校情。

不负父母期盼,牢记恩师厚望。

肩负时代使命,勇为社会栋梁。

毕业生宣誓


随后,毕业生代表、教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依次发言。

毕业生代表桑漫坤同学以他大学四年的经历为大家解读了“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校训。在“立志、成才”的个人修为层面,桑漫坤回顾且展望了物质学院学生的过去的经历与未来的梦想;他也从疫情切入,提及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特别在高科技领域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坚定了自己与全体毕业生“报国、裕民”的志向,为科技强国做出物院人的贡献。

毕业生代表桑漫坤同学发言


教师代表于奕教授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无论自己未来选择了什么道路,都要化被动为主动,努力把人生的安排变为“最好”的选择。于奕教授从他大学四年专业的选择谈起,到逐渐热爱和沉浸在这份事业中。 “把你的兴趣、你的坚持注入到你的事业中,你会发现,你的空间会慢慢变得广阔,你的事业也会变得独具特色。”于奕教授勉励道。

教师代表于奕教授发言


家长代表何瑛女士(俞稼穑同学家长)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上科大办学模式的赞誉。谈到毕业生们的光明去向,何瑛很是欣慰。最后,何瑛巧妙地把学生的成长比喻成材料的一步步萃取、锻造、生长过程,并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继续努力、成为时代“英雄”的期盼:“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澎湃吧,后浪们!”

家长代表何瑛女士发言


毕业仪式现场,校友代表虽然无法到现场,但他们送上了的精心准备的祝福视频。喻妍、唐一丰、周达三位校友都表达了自己对毕业生们顺利毕业的欣喜与鼓励。同时,谈到如今世界格局,校友们既表达了忧虑,也看到了机遇与挑战,他们鼓励毕业生们“这是为国家与人类做出贡献的最好时机之一。”“希望你们在工作中勿忘校训,既为个人祸福避趋,也为利国生死以赴。” 

毕业生代表喻妍、唐一丰、周达送上视频祝福


在毕业赠礼环节中,学生代表袁澜清同学、秦天同学将所有毕业生写的未来支票送给学院。每一张支票不仅代表了毕业生对物质学院四年来培养的感恩之情,更是每个毕业生对自己未来的美好期望。从支票写下的那一刻起,每个毕业生便多了一个在未来努力的目标。而连接这些纪念支票的棉网,也连接着走向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毕业生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这种链接也将使得毕业生作为上科大物质学院最好的名片,向世人展示优秀的科研、产业成果。毕业支票作为物质学院从19届毕业生开始便延续的传统,20届的毕业支票将成为物质学院毕业生纪念吊网的一部分,与往届纪念支票一起悬挂于物质学院一号楼的白塔大厅中。在将来,随着一届届物质学院学子的毕业,吊顶的长度将不断延伸,最终成为物质学院一道独特的风景。每一张毕业生支票都是在给学院的未来添砖加瓦,祝愿物质学院未来能在各位杰出校友的支持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毕业生赠礼—毕业支票


物质学院也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了毕业纪念杯作为毕业礼物。象征每一位本科毕业生,独一无二的元素纪念杯,以“盲盒”的形式发放到每个同学手中,希望每一位本科生都能在接下来各自不同的人生规划上走出自己的精彩。以多个基本元素“P、H、Y、Si、C、Al”组成“Physical”字样的纪念杯,作为体系化知识的象征,发放到每个研究生毕业生手中。祝他们通过在上科大的学习,能在各自深耕的领域,做出有助于社会进步的创新工作。杯身绘有上科大最具代表性的物质塔,围绕有“麦克斯韦方程”、“质能方程”、“气体状态方程”等常见的物理关系式。同时,学院也加入了一款彩蛋元素“Shanghaitechium”。这代表了物质学院对于培养物质科学领域的创新人才,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性科研机构的希冀。愿每个毕业生都能如构成世界的一个个基本元素,成为一个个对于国家发展做出扎实贡献的人才。

学院赠礼—纪念杯


随着徐旭光院长宣布仪式结束,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庆典与颁证仪式落下帷幕。本次毕业颁证仪式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全程同步直播。国内外校友和毕业生家长在云端亲身感受了本次毕业典礼。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上海科技大学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旨在启发、教育和培养物质科学领域的创新人才,并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性科研机构。学院围绕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进行科研部署,旨在解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

自2013年以来,物质学院累计招收本科生近600名、研究生1000余名。学院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学培养理念,贯彻科教融合的育人理念。仅仅今年,学院师生已在《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杂志上陆续发表3篇论文,从初创到发展,高水平科研成果已开始不断显现。

我院今年共有98名本科毕业生,截至目前,约31%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前往境外攻读研究生,所获得offer来自于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东京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等世界知名大学。约46%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约16%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工作单位包括上海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工商银行、闪马智能、诺华制药等国内外知名单位。

我院今年共有108名研究生毕业生,其中硕士毕业生63名,博士毕业生45名。约38%的硕士毕业生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乌特列治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约47%的博士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外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余研究生毕业生均选择了直接就业,工作单位有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三一重工、华为、华力微电子、长江存储、和辉光电、紫光展锐、普洛药业、上海石油化工、重庆药友制药、扬州大学、桑迪亚等知名单位。


特此感谢以下志愿者及演职人员对2020届毕业派对的辛勤付出!

典礼筹备:孙哲韬、张子宁、陆一俊、刘傲、窦嘉政、桑漫坤

毕业典礼礼仪:沈嫣然、张从晶、王习、刘欢

毕业典礼志愿者团体:刘俊宏、张子宁、谷欢潮、陈稼霖、彭勃、孙嘉寅、单奕诚、高晗、肖涵薄、胡珈瑜、王晴宇、曲欣玥、陈慧琪、蔡任宇、魏炫东、薛超午、曹敦旭

毕业生献礼设计:8-510宿舍(秦天、李炜煜、许垚)、周时敏

学院纪念品设计:孙哲韬

ID设计:孙哲韬、肖涵薄

现场直播:吴迪、陈濛、赵世涵、张厶元、余震霄、张滨朔、连奕航、刘芊渝


毕业视频导演:袁澜清

毕业视频编剧:傅云鹏、袁澜清、孙哲韬、陆一俊

毕业视频拍摄/剪辑:袁澜清、单奕诚、陈卓、张潇文

毕业视频主演:陈奕璇、曾子旭、李玙谦

毕业视频客串/群演:林柏霖教授、梁广鑫教授、王康宁老师、杜娟老师、刘靓老师、苏晓芳老师、林沨老师、刘傲、桑漫坤、申卓凡、连安杰、田心宁、傅云鹏、朱文韬、徐钲昊、项逸炜、张雨尧、王宇鹏、叶璐慧、高俊鹏、王曼丁、窦嘉政、雷君玮、陈卓、李博涵、刘一凡、郎若彤、孙哲韬

毕业视频音乐监制:连安杰

毕业视频音乐:冉柯静老师、连安杰、石兆杰、李紫玥、陈奕璇、刘靓老师、杜娟老师、彭彧老师、杨帆教授、赵爱迪教授


素材整理:项逸炜、王成、侯玉鑫、梁锦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