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物质师生说|焦盛和:探寻真我,我的选择就是答案

时间:2020-07-22浏览:739设置

个人信息

     焦盛和

     物质学院化学专业 2016级本科生

创管学院创新与创业辅修专业

     来自青岛二中


  • 录取收获:推免复旦大学药学院
  • 在校情况:
     2016年优秀奖学金
2017年院长奖学金
2017年海外交流奖学金
2016-2017,2017-2018,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
2018年产业实践优秀个人
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
参与2017-2020本科招生工作


个人照片





最初选择上科大,是向往上海这座自由开放多元的城市,也是喜爱上科大这所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学校。我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在这里我看到的正是无限自由选择的可能性;我也是一个看重内驱力的人,在这里老师们会关心督促但不会强迫我;我还是一个不喜欢“随大流”的人,在这里我自己的多元化会得到尊重。这里摆在面前的选择有许许多多,而我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初入上科大,带着来自高中的学习惯性,我继续保持着还说得过去的成绩。但我始终希望自己走出校园,到外面去看看。利用这些年的课余时间,我走入上海的大街小巷,漫步各类展馆。而且上科大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志愿服务的机会,我借此机会到科技馆、博物馆等地方做志愿者,以另一种方式接触这座美丽的城市和可爱的人们。此外我还一点点的打卡江、浙、京、津、赣、鄂、湘、川、渝、滇、粤、陇等地,也借着暑期交流、“3+1”交换项目等机会继续把脚步踏上意大利、美国的土地。可以说,本科时光,既不需要像高中那般束缚于学校之中,又不必承担过多成年人的社会压力。用这段时间去看世界,带来的满足感远超过在书本中读到的雀跃。当我走在他乡甚至异国,听着不同的语音语调,品尝着属于当地的独特味道,那种强烈的幸福感既来自于新鲜与陌生,也来自于自由。在一次又一次的旅途中,我不仅对一切未知的状况可以保持冷静,也学会与不同的人友好包容的相处。曾经的我,会羡慕他人家境殷实从小便可将足迹遍布全球,也会对自己不能在一次旅途中足够尽兴而感到遗憾;但如今,我更愿意享受每个在路上的当下,去珍惜眼前的这份美好。

2017年帕多瓦大学暑期交流项目
物质学院四年期间,我不仅学习了诸多专业必修课,还学习了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化学专业的学生不仅可以在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等分支深入学习,也可以对材料、生物等交叉领域进行探索。我的毕业设计是有关纳米材料的研究,而海外交流选择了生命科学的交换项目,我广泛的兴趣爱好在这些交叉的专业选修课程的帮助下从理想化为现实。未来我将进入复旦大学药学院继续深造,物质学院的培养模式和优越的实验室条件给我勇气去迎接前方的挑战。

复旦夏令营优秀营员代表发言



除了物质学院的课程,各类辅修专业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使我掌握了新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2018年暑期由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赞助的主题为“城市生活创新”的创新实验室。在这门以项目为主导的课程当中,我结识了来自5个国家、11所高校的25位在各自领域都十分优秀的同伴。我们一同走入上海感受城市风土人情,也寻访了陶氏化学、XNODE等不同规模的企业对城市及创新的支持。在过程当中,指导老师虽然对我的表现打出了严格的分数,但同时也耐心的与我沟通交流,指导我更好的在项目进展中呈现出更优秀的自我。那个夏天,创新实验室串联起了一群素未谋面的人们,留下了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还有难以言说的情愫。

2018年参加上海科技大学-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暑期创新工作坊

此外,我参加了创管学院的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同时对医疗器械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与几位生命学院的同学组成学习小组,一同参加产业实践,共同探讨医疗器械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变革与发展。我们走访了联影、微创等一系列医疗器械行业的大中小企业,对不同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采访,努力获取第一手资料。在组员的大力支持下,我作为组长不只是“背锅侠”,还可以组织大家一起愉快的团建,这是对于小组合作来说非常幸运的事情了。19年春天,我们继续完善课题项目,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带入了“知行杯”的赛场。若不是这段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经历,我也不知何时才能接触到质量管理体系,也无法对医疗器械行业有相对深刻的认识。

2018年产业实践调研联影医疗公司

2017年,我加入实验室参加科研实践,与其说是抱有对科研的热情,更不如说是怀有对科研的好奇心。同组的博后师兄、研究生师兄师姐带我熟悉了实验室生活,也十分热心的给我许多建议和帮助。上科大培养的不只有科技创新者,还有行业引领者,实验室的老师和前辈不会对我的科研学习过程提出过分严苛的要求,同时引导我多去探寻自己的兴趣点,为我未来的长远规划提出建议。在大家的鼓励下,我选择了在大四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进行一学年的交流,这也是我在本科生涯中最无悔的选择之一。



完成了三年的化学专业课程学习,我在伯克利选择了生命科学的项目继续拓展自己的边界,不断接触新鲜事物。由于上科大教学培养的模式是和国际接轨的,我在国外的学习生活得心应手,对于可以和来自全球的同学合作交流学习,我也感到十分兴奋。不过在我看来,海外交流最重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尽情感受文化的碰撞。在交流期间,五花八门又无比密集的活动让我眼花缭乱,虽然我时间精力有限不能逐一体验,但我也以小见大,充分感受到了伯克利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元。多元化氛围可以让我更安然的面对自我;且在海外的生活也磨练我的心智,让我更好的与自己共处。而面对COVID-19的肆虐,我也能冷静的迎接这一切变局,继续把日子过好,特殊的回国经历更使我感受到了祖国同胞众志成城的温暖与力量。感受了海内外应对疫情策略中的不同态度,我了解到不同文化环境、不同立场下的人们真正看重或珍视的是什么、能够妥协放弃的又有哪些。北美的一学年,很多东西从“我听说”变为“我看到”,亲身体验更使我懂得了培养全球视野的重要性,同时面对一切都试着保持独立思考。

2019年加州伯克利3+1交流项目


社团活动为我的本科生活增添了不同的色彩。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保持健康,我在大一重拾跆拳道。那年社团招新时,跆拳道社被安放在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落,但社里学长学姐的热情着实感染了我。在他们的鼓励下,我参加了2016年的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还为了赛前达到公斤级要求极限减重。备赛虽然艰辛,但在过程中和伙伴们形成的深厚友谊,才是更珍贵的。后来我们一群人就像一股绳,一起定期训练、一起外出旅游、一起建设社团文化,这些伙伴让我见到了一个社团最美的样子。来年当我成为社长,我曾非常幸福的在社团宣讲的平台上为大家介绍这个大家庭,也继续欢迎新鲜血液的加入。多年过去,跆拳道社依然作为“优秀集体”保持着它的青春与活力。

跆拳道社日常训练

正是怀有对上科大的热爱,我积极的参与到每年的招生工作当中,希望让更多的学弟学妹可以了解到这间“宝藏”学校。在我看来,这里的资源是十分充足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所热爱坚持的东西。也因此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为之努力奋斗。

招生志愿工作

仍在路上——后记
人生的路漫长,且没有标准答案。我有过焦虑迷茫,但只要往前走就不算错。我无需和他人攀比,因为每条路都可以走的精彩,而我的选择就是答案。



毕业寄语


叶春洪(物质学院助理教授):
焦盛和同学是一位很有主见、注重全面发展的同学。每一次与他交流,都能感受到他将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的多姿多彩,丰满而又多面化的立体感跃然于眼前。他对新事物强烈的好奇心和宽容度,对自由的热爱,对在不同环境的适应性和良好的心态,相信都能为他在未来的道路上自由的翱翔插上翅膀!

戴珒
(创管学院助理教授):
焦盛和对于我是很特别的一个学生,因为他就读期间我还开着三门不同的课,而他是唯一一个打卡完我的三门课的学生。这三门课之外,他还修完了我负责的“质量中国”项目的证书课程。焦盛和是我指导的医疗器械行业相关的产业实践的其中一个队伍的队长,而这支队伍最终获得了上海市“知行杯”奖项。他卸任跆拳道社社长前还抓了我这个跆拳道小白当社团指导老师,圆了我蹭一下他们这个上科大知名社团(建校就存在、社团氛围非常好、训练比赛很热血)的梦。感谢这些交集,让我很熟悉焦盛和这个学生,让我每每因为学生优秀而自豪在上科大做老师时,脑海中总能有这样清晰的个体形象。他有上科大学生很普遍的优点,热情、爱好广泛、独立而自信,上得演讲台、下得实验室;他也有突出的领导力,可以感召他人为共同目标努力。期待以后上科大为他更自豪!


郭琳童
(本科招生办公室主管):
最初是因为2017年“校园开放日”志愿者工作认识了焦盛和同学,此后连续三年,在招办的助管工作里一直都有他的身影。一路优秀的成绩、丰富的经历、多彩的生活还能如此热衷于招生工作,这大概也只能用热爱二字解释,热爱上科大所给予的一切,更热爱将上科大的美传递给更多人!在此,祝愿他未来的人生越来越绚烂!


供稿:焦盛和


排版、编辑:王成、项逸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