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物质师生说|曾子旭:积跬步至千里,遇风云变小龙

时间:2020-07-16浏览:773设置

个人信息

     曾子旭

     物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6级本科生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 爱好:足球,羽毛球,电子游戏
  • 毕业去向: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直博生
  • 在校荣誉:
     2016学年,2017学年,2018学年优秀学生

2016学年“高科杯”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三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
2017第四届科博会志愿者
2018上海马拉松志愿者
2016军训三连连长
2018产业实践领队
2018校运动会领队
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部长


  2018学年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合照  





毕业感悟:

四年时光匆匆而过,大学的生活充实又有活力,有恐惧、也有放纵,但最多的还是学习,比别人更努力的学习。学习是前行路途中荆棘最少的一种方式,迷茫的时候蹲在图书馆里看书准没错!从来没有完全平庸的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无论你做什么总会有人比你强,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然后去做想做的事情!

新的开始,跬步千里

大一刚进学校那会儿,心里想的都是:要努力学习呀。普物和普化似乎挺简单的,但就是对我这种上海普通考生“加了个密”。幸好,学校的学习环境非常友好,老师随时都能通过邮件答疑、身边的大佬也愿意帮我解惑。最让我满意的还是图书馆里能借阅几千块钱的英文原版书!这书不仅因为讲的很基础很详细,还翻起来特别爽,自带认真学习功能!

第一学期的努力获得好的成绩,但我却骄傲了,认为大学的课程不过尔尔。后半学年,宅寝室打游戏、上课不认真听、课后不复习,只有考前好好预习,成绩一落千丈。这是最让自己后悔的一个学期了。过于放纵的苦果,迟早会吃到的。
暑假的时候,我参加了一趟伯克利参加暑校。伯克利的学习环境是非常赞的,在努力学习的人们随处可见。而在国外的亲身经历,也让我看到了国外的种种社会问题,诚然,国外有的方面很先进,也有的方面却是在国内不敢想象的,可以说有利有弊。在适合自己的理性分析和权衡之后,我选择了未来在国内读研。

2016学年暑假伯克利访学集体合照


身体力行“科教融合”
吃一堑才会长一智,大二上学期我不仅选了五六门硬课,还申请加入了林柏霖教授的课题组,跟随秦添师兄开始学习阅读文献。但我似乎给自己找了过多的学习任务,导致时间分配上出了点小问题,最终的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
下学期的时候改变了思路,只选五门硬课,尽可能不选副课了!这样要操心的事情就会少不少,从而每天都可以在图书馆坐上七八个小时,不仅有时间预复习,还能把课程相关的几本书都看几遍。材料科学基础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门课,课本就有五六七八本,交大版、武大版、浙大版、清华版、英文版等等,各有所长。起先看各个版本的书只是为了找作业原题以及其后面的思路,但后面在图书馆实在无聊就全看完了,这也为我在材料领域继续学习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同时,我也利用起寒暑假的时间,晚一两周离校早一周返校,利用这段时间跟着师兄们学习做实验。大二的寒假我跟着唐和华师兄重复了铅及其氧化物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的实验,这让我在科研上能“插手”了。大二下的时候,也继续跟着唐和华师兄和钱瑶师兄做了一些铜、银的电催化实验,用实验来印证课本所学,非常的有意思,效率也异常的高。

图书馆找书,翻阅无机化学课本


把握至关重要的一年

大三这一年,同学们都在压力中前进,推免(保研)的同学拼命刷绩点,同时很多同学也继续在实验室抓紧科研实践;出国的同学奋力刷绩点,考各种成绩单;考研的同学都是带着半米厚的书天天图书馆刷题。简而言之,我和我身边的人都开始拼命前进,没有人掉队。我是想保研的,而且希望尽早确定。所以我就需要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拿到优秀营员,就需要有足够份量的简历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

大三的生活,虽然枯燥且乏味,却是那段时间努力奋斗的印证。早上八点之后晚上十一点之前,除了教室和食堂,能找到我的地方只有实验室和图书馆了。自大二起图书馆里面就全是熟人,大家互相监督鼓励着;实验室里也经常忙碌到很晚,都想要做出一些成果来。大三上学期结束,推免结果基本确定。我的专业排名前20%,努力一下能拿到保研名额;可惜的是,我的绩点离很多面试线都只差0.01,出去面试的话还有不小的难度。我决心在大三下继续学习,稳住绩点,顺利争取到推免资格。

大三暑假是最忙碌充实,也略带遗憾的一个暑假了。大三的暑假中,各个优秀的大学都会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提前圈住最优秀的有读博意向的毕业生。说忙碌和充实是因为,我先后参见了本校、浙大和金属所的夏令营,并且都得到了认可,靠实力能够保研进去。本校的夏令营中,老师们也给我提供了很多意见,让我去外面面试的时候能够更加顺利。浙大和金属所的夏令营也异常的顺利,可能是因为我对交叉学科有一点想法吧。说到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林柏霖老师,我当时对化学信息学比较感兴趣,所以他拉着邱泽天师兄、吴天元学弟和我一起到赵素文教授的课题组学习,并且支持我们参加了 “默克”杯 逆合成反应预测大赛,尽管未能最终得奖,但这无疑为我打开了交叉领域的大门。说遗憾,是后悔没有多报几个夏令营,感受不同的院所与氛围。

2019年夏课题组合照

2019年夏浙大化工学院夏令营合照



尘埃终落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如愿拿到了夏令营优秀营员,压力过后是舒心和放松,我也选几门课,争取为未来打好基础。大学的最后一点时光,终于闲了下来,品味生活的美好。


如果倦了,就去旅游,看看冰山看看峡湾,大自然的美好能忘记烦恼。
如果颓了,就去跳伞,看看五千米的大地,跳下去之后什么都好了。
没有目标,就去学习,看看专业内的大作,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15000英尺跳伞安全落地




毕业寄语


林柏霖(物质学院副教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过去的四年里,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在学业上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我为你们感到很高兴,祝福你们未来继续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供稿:曾子旭


排版、编辑:王成、项逸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