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CUPT(上)

时间:2020-11-14浏览:941设置

上科大代表队

2019年8月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以下简称CUPT)在青岛大学落下帷幕,首次参赛的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的佳绩。荣誉背后,是上科大代表队在长达八个月的备战中的自我修行。让我们走近为比赛辛勤付出的老师、同学和组织者们,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专题一

物质学院的PI们



对CUPT这种高水平的团体学术竞赛而言,每一支成功代表队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指导老师团队,上海科技大学也不例外。物质学院的教授和老们从繁忙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抽出时间为CUPT的备战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当学生为难题所困,他们毫无保留地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当学生为赛事的挫折和压力所扰,他们总在第一时间带来真诚的鼓励与安慰……如万唯实教授和李昌颖同学所说,他们是无比可靠的“技术支持”,是无比温馨的“年龄高的朋友”。问及为什么参与CUPT工作,教授们总有相似的答案:“因为CUPT对学生好”。——培养学生学术能力、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是物质学院教授和老师们奉行不渝的使命。

柳仲楷教授

除去参赛的队员,作为校队的总教练的柳仲楷教授应当是最为了解CUPT的人。他从竞赛意义,参赛过程和学生表现等方面综合评价了上一届CUPT的工作。 

CUPT竞赛:低门槛、高成长度的基础科研训练

柳教授首先解释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大力推动CUPT的初衷。
柳教授认为,物理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周期相对其他专业较长,许多学生要到大三才进入课题组。“此前物理专业的大一大二本科生,处在一个单纯接受课堂教学而缺少必要科研实践的‘培养空窗期’,他们亟需掌握一些日后进入课题组所必要的基础科研训练,而CUPT入门难度较低、赛题贴近实际生活,并可以训练参赛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实验和表达技能。这样的低门槛、高成长度的特点正好契合了学生发展需求,可以让学生在低年级阶段能顺利从课堂过渡到研究工作中。”柳仲楷教授说。 
CUPT竞赛:科研过程的“全真模拟”
“整个做题的过程就是探讨新的东西、做理论、做实验,然后在学术会议上与同行交流,并且在交流过程中处理分歧、得出结论、达成共识,这流程与科研流程是相似的。”在采访中,柳仲楷教授也向我们阐释了CUPT对于学生将来从事科研的价值。
对于低年级本科生来讲,从研究问题、组织整理研究成果到公开场合交流辩论的全过程就是一套科研过程的“全真模拟”。在这样的“全真模拟”中,所研究的问题不再是试卷上一道道高度理想化的习题,而是一个个需要自己建模抽象的实际情景;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再是简单套用经典模型的纸上谈兵,而是实验和理论有机结合,充分调用装置制作与搭建、软件使用、数据处理等技能的完整工作,甚至课题的预算和进度、团队的分工都需要自己把控;解决问题的流程不再止于单纯地得出结论,而需要参赛学生细究、深挖,通过不断地提出假设、不断地推翻或验证假设的循环往复的过程,最终发掘其中蕴含深刻的物理图像。这为学生各个维度的能力带来了考验和训练。

“这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项目管理、团队协作、学术表达等一系列能力。这对学生从课堂过渡到研究是有重要作用的。”柳仲楷教授说。

CUPT竞赛:开拓眼界的窗口
除了有助于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柳仲楷教授表示,参加CUPT也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帮助学生寻找自我定位。
一直以来,柳老师都有着这样的担心:上科大规模较小,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接触不到同专业的外校同学,这会造成学生自我定位的偏差,对学生发展不利。他说:“他们不知道同龄物理系的学生在做什么、发展规划是什么。
在各级比赛的赛场上,柳教授发现,这是一个上科大学生和友校学生交流的好机会。“学生能看到别的高校学生的水平,PI能看到其他学校物理教学是如何进行的、物理系是如何培养学生的。
柳仲楷教授认为其他学校的学生有很多值得我校学生借鉴的地方,他提到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代表队的例子。作为一个没有物理专业的学校,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第二次参赛就获得了一等奖,其逻辑链的极致完整和严谨为我校代表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presentation都做的十分coherent。”柳仲楷教授评价道。这些优秀参赛队伍的表现是本校学生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柳仲楷教授作为校队主教练,在采访中向我们阐释了比赛的价值和意义。未来,CUPT将继续作为上科大物质学院本科生培养的重要一环,为学生提供广袤的学习平台,帮助物质学院培养出具有全面能力的学术型人才。

柳仲楷教授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祥教授

就是为了学生好才做这个工作

CUPT指导老师团队中,韩福祥教授一直以一个经验丰富、关爱学生的大叔的形象存在,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韩教授始终秉承着“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理念。当被问及为什么来参加CUPT的工作时,韩教授不假思索:“就是为了学生好,对学生好我们才会做这个工作。
谈到CUPT对学生的意义,韩教授认为,CUPT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表达观点的综合能力。
对于本届校队成员的表现,韩教授赞赏有加,称赞同学们非常“猛”,用自身的实力赛出了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学生应有的成绩和风范。

最后,韩教授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他希望学生能在CUPT中有意识地培养探本溯源的科学思想、灵活运用物理知识的能力和创新精神。他还希望学生不被眼前的小成绩所限,能够志存高远、追求完美,以在将来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暑假里,韩福祥教授和柳仲楷教授在CUPT实验室指导学生,为国赛做准备


刘晓平教授
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刘晓平教授提到了通过CUPT培养学生兴趣的问题。

“PI有责任去激发他们的兴趣。”刘教授鼓励低年级的同学都能够参与CUPT,把所学应用起来,用兴趣驱动学习物理,不能为了做物理而做物理,而他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找到兴趣所在。
为此,刘教授还曾无私地向学生借出自己的实验室,用以学生的激光实验。李昌颖同学说:“刘晓平教授敢付出、敢让我们‘糟蹋’实验室。
出借实验室于刘教授自己而言,却是出于学生的安全考虑:“和光学相关的实验有一定危险性,使用激光对刚入学新生有潜在的危险。出于安全考虑,我还向他们传授了一些相关的实验操作规范。

最后,刘教授对同学表达了“重过程,轻锦标”的期望:“希望大家重视过程,在获得奖项的基础上锻炼自己,让自己尽快适应物理科研的环境,重视这样一个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激发兴趣的过程,也是很有意义的。希望大家都去参与,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活动而不是竞赛。

国赛最后一场比赛前刘晓教授,柳仲楷教授万唯实教授在青岛大学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准备下午的比赛


万唯实教授
给学生充分自由,我只是一个“技术支持”

谦逊的万唯实教授称自己只是一个“技术支持”。他坚信,思想火花的产生始终源于师生间的充分交流,在此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应当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给予其充分的自由。

正是秉承着这一理念,万教授指导陈昊、肖雅文、石金泽三位同学对“特斯拉陀螺仪”课题的探究成果最终形成了题为“An Analytical Approach to Eddy Current in Electromagnetic Damping”(尚未发表)的论文。提及这一课题的工作,对电磁场有多年研究经验的万教授却连连摆手,称自己的方法“低级”:“陈昊他们的想法更为系统,列了一个微分方程一下子就解出来了,解得非常漂亮”。万教授表示,论文的产出证明学生本身就有这样的潜力,自己仅在解题时提供了一些经验和知识上的提示。

万唯实教授、韩福祥教授在CUPT组会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