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质学院本科生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荣获佳绩

时间:2020-11-14浏览:995设置

2019年8月11日至8月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青岛大学举办。经过前期六个区域赛选拔出的65支高校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全国决赛。经过五轮比赛的激烈角逐,首次参赛的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的佳绩,并直接获得了2020年在新疆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决赛的种子队伍资格。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CUPT设置多个兼具复杂度和趣味性的实际物理问题,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进行分析研究。在形成研究报告后,参赛学生还将围绕报告主题进行辩论性比赛,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开放性思维、科学研究方法、团队协作、管理执行以及学术交流等多方面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升。CUPT自2010年创办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功,参赛高校及人数逐年增多。目前,CUPT已成为国内高校最具影响力的物理学术竞赛活动。

今年初次参赛的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将此项赛事作为本科生物理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学院于2018年11月底启动了校赛相关工作,2019年3月成功举办了校赛,选拔出了石金泽、陈稼霖、肖涵薄、万家君、王晴宇、解博、李昌颖、胡珈瑜、余高涵、高晗、彭勃、张子宁等同学组成上科大代表队。经过2个月的备赛准备后,上科大代表队在华东区域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晋级8月的全国决赛。

本次全国决赛过程一波三折,台风“利奇马”的登陆给各高校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同时,赛程的压缩也使得比赛强度大幅提升。但首次参赛的上科大师生紧密配合、克服困难,先后迎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优秀院校代表队,打出了一场场高水平的比赛,展现了上科大学子的风采。通过比赛和交流,上科大代表队建立起了与国内优秀高校物理专业本科生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厚友谊。

此次竞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得到了我校物质学院以及学生事务处/书院的大力支持。柳仲楷、刘晓平、韩福祥、万唯实、李刚教授为代表的学院老师组成教练团队,有针对性地对解题、研究和学术报告撰写给予了全程的指导,王康宁、杜娟等老师为上科大代表队的组织、日常训练、管理、参赛付出了大量时间和心力,物质学院学生孙皓文、桑漫坤、陈昊、肖雅文等同学参与组织了上科大校赛并对校队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帮助。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上科大代表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努力拼搏,收获良多。

通过比赛,上科大学子们在全国高水平竞赛的舞台上展现了我校学生的实力和风采,为学校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