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庆典 | 常任教授代表章跃标在物质学院2019届毕业颁证仪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9-07-01浏览:758设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物质学院助理教授章跃标,非常荣幸作为常任教授代表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再次向2019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当年你们选择了上科大,彰显了你们的开拓精神和冒险的勇气;现在你们又用辛勤汗水和聪明智慧,收获了丰硕成果和远大前程。此时此刻,你们的父母、亲友、老师齐聚一堂,为你们欢呼,给你们祝福。同学们,你们毕业啦!

2015年我加入上科大时,校园一眼望去还是一片工地,但因为有了你们,学校里充满了朝气和希望。2017年,上科大的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一栋接着一栋解锁,教学中心、图书馆、体育馆和成为你们徜徉学海和强健体魄的地方,物质学院一间又一间的实验室向你打开了探索科学奥秘的大门。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见证了上科大的从无到有,从初创逐渐到完善的整个过程。过去的几年里,我与同学们一样,也和上科大共同成长。犹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的忐忑不安,课堂讲个笑话都要准备好久;犹记得在实验室里不断调试仪器、调整设备的摆放位置;犹记得和同学们一起走访企业和研究所,实地参观和深入交流。在这里,我们已经成为一体,都是物质学院的建设者和主人翁。这里的教学模式都是我们一起摸索改进,这里的一砖一瓦都由我们亲手打造,这里的科研氛围和安全文化都由我们身体力行,这里已经成为我们精神的家园。作为教师,我们仍将扎根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岗位上,继续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欢迎同学们毕业后也常回家看看。

临别之际,我用丘吉尔的一句话作为赠言“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非灾难:最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精彩人生的道路往往都不平坦,每个人都会有得意与失意之时。在未来的日子里,能继续保持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的目标,保持求知若愚和求进若饥的学习工作状态,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心态;热爱生活、珍惜和关怀身边的人,让亲情、友情和爱情成为你成功的助力。

同学们,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毕业更具有纪念意义。正如《毕业歌》写道:“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脱贫攻坚仍然任务艰巨、产业的转型升级依然挑战重重、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研发仍旧虚席以待。我们坚信,践行“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理念,你们将在未来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科学引领者、技术创新者和企业创办者。“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在此,我谨代表所有的老师,向陪伴我们一起成长的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关注关心上科大发展的家长们和亲友团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关怀和大力支持我们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贤达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