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庆典 | 中国科学院沈文庆院士在物质学院2019届毕业颁证仪式上的主旨演讲

时间:2019-07-01浏览:544设置

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上科大的老师,大家好!

今天是上科大2019届物质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人生历程上的重要的一天。经历过艰苦的、多年的奋斗,今天,你们毕业了!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开启你们人生征程的新篇章。我对于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你们将带着上科大母校赋予的知识和修养,怀着毕业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盼,奔向新的征程,投入新的生活,融入建设祖国的时代同流,或是进入更高深的深造阶段。我对有幸参加你们今天的毕业典礼,分享你们的快乐,感到无上的光荣。下面,我分享三点感悟,与大家分享与共勉。


第一个,学习和奋斗永无止境。毕业不是学业的终止,而是新的开始。人生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奋斗,而人生的精彩也存在这里。五十多年前,我从清华工程系毕业,深深地感到,工物系给我最大的学习收获并非学了很多知识,而是学会了自学的方法。学到了终身学习的精神。在我毕业的时代没有计算机、没有现在的大数据。参加了工作以后,因为学校教会我自学的能力,我学习了一代又一代新的知识、新的方向,使我一直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在工作中能做出新的贡献。我自己的研究方向,也从合成新核素,到放射性束物理,到中高能核反应,到光子科学的光合反应,几经变化。让我还是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个终身学习的精神。我相信学习和奋斗是没有止境的。作为上科大的毕业生,你们有了高起点,这是你们的优势。但是,假如你们不继续学习、不终身学习、不紧跟时代发展,假如你们有了贪图安逸的情绪,失去了奋斗的内在动力,你们的优势很快就变成劣势。你们正处在人生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希望你们,同时也是我和你们共勉,学习和奋斗永无止境;希望你们终身学习,通过学习来实现你们的梦想和人生的价值的升华。


第二点,我想和大家共享,注重创新和为国家创造价值的理念。今天,你们面临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无论是参加工作,或是继续深造,你们都面临着一个从学习为主,变成创新、创造价值为主。我不知道诸位在座的学生是否意识到,你们正在面临一个非常深刻的变化。前一阶段你们做习题,将来是要做工作、做研究。做习题和做工作、做研究是非常不一样的。本科毕业去做研究生、做博士生,博士毕业做博士后,做的东西一定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一定是新的,否则你怎么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呢?你怎么能够做出你的贡献呢?怎么能够实现你的价值呢?当你在大学,我完成我的习题可以完成得很好,但是一旦到社会上,别人就可能质疑你的,是否做的是前人已经完成过的东西。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所以,这个转折就需要每一个同学有一个主导思想。我认为要树立有所作为的主导思想。之前听闻有同学提起,考上科大就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这也是一个选择。但是我想,每一个在座的同学,你们能不能把瞄准国家需求、瞄准科技难题、瞄准科学前沿和未来的需求作为你们的主导思想?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要去敢于做前人没有想到的、前人没有做到的,前人还没有做好的事情。这就是你们今天和过去最大的差别、也是最大的转折点。


我想跟你们举个例子,我的年龄和在座的各位有很大的不一样,大家都要追星,都要有偶像。也许你们认为像我这样年龄的人不会有偶像,我告诉大家并不是。在我的脑子里,我的偶像是谁呢?是我们中科院的院长周光召先生。他当时是一个粒子物理与物理界非常有思想、非常杰出的一个青年物理学家。当时世界上分成两大阵营,一个社会主义一个资本主义。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前苏联,在莫斯科郊区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联合核子中心,他是我们中国派去的青年科学家,受到了美国、受到了西方、日本很多人的关注。人们认为,他是当时我们国家青年科学家里面最杰出的,甚至还是诺贝尔奖的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但是大家都知道,光召先生他就在国家的召唤下返回中国,没有任何怨言,他去搞了“两弹一星”。后来他提到他一生热爱的科学,就是要做他自己的粒子物理研究。但是国家号召他,他没有任何怨言,隐姓埋名,丢掉自己当时的所有研究,去搞了“两弹一星”,为国家氢弹的突破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之后他离开了“两弹一星”的工作,返回北京,就去了中国科学院,他是当时理论科学研究所的创建者之一,随后他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并回到了他喜爱的理论物理,然而当时的科学家面临极大的困难,他带领了我们很多人做了很多调研,为很多国家的决策做了非常大的贡献。水资源、矿产资源、沙漠化,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当时都看到,周光召院士就带领着我们出了一本一本的小册子,提出我们国家要可持续发展。当他从中国科学院院长的位子上退下来,返回了理论物理所,在六十多岁高龄再次开启他非常热爱的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研究。我非常佩服的是,他能在那个年纪,经过了若干年的工作,又两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我把他作为偶像,他真的是一个非常具有主导思想的人。而他不仅成就了伟大的功业,更为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为我们国家的强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讲这段历史,是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仔细思考,在你们面临关键转折的时候,能把你们的主导思想定位在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你们的贡献。我相信通过你们的不断奋斗,将来一定能成为本领高强的奋斗者,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第三点,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希望大家要为国家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这是我从清华大学毕业时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当然我到了这个年龄,也确实是工作了五十年了。我深深感受到健康是第一重要的。其中,有几点尤其要提一下。第一,要健康,必须要有好的心态。名利、钱财等很多东西都是过眼云烟,你要有一个心态要很平和地对待这一切,你要记住健康是最重要的,你要记住我刚才说的,与大家共勉的,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第二个,我认为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在当时那么困难的西南联大,他们都要开运动会。我在清华的时候,同学们最骄傲的一件事情,就是清华一直是北京体育比赛的第一名。体育锻炼对大家不光是练身体,还有很多好处。我很喜欢练长跑,长跑就是培养你艰苦奋斗的意志,尤其是困难时再进一步的坚持。这个是在科研上绝对需要的。最后一个建议,多参加篮球等团体运动。我到美国访问时,他们特别强调篮球这样的团队项目,还有美式橄榄球、棒球。我一直在思考,美国人为什么这么强调运动?其实其中也蕴含了集体精神。今天我们老一辈的都在说,年轻人在团队精神方面似乎有所欠缺。科研,包括物理是一个大科学,必须要团队合作。


6月20号,就是九天前,上海市政府在科学会堂召开了一个科学报告会,这个会议向全市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号召:第一,要做好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奋斗精神,坚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科学救国的精神,要有大情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第二,要树立敢于创新的自信心,面向科技前沿勇攀高峰,为人民创新,一定要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要有这个信心,我一定能做成。你们在座的一定能做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第三,要坚持学术道德,弘扬追求真理、严谨自觉的精神。要禁得起挫折,要耐得起寂寞。我们做科研,我们做任何工作,诚信为本是第一位的。坚持诚信、坚持科学道德。我相信这三点在座的学生都是能做到的。


人一定要超越,但也要有平凡的谦卑,要从平凡中汲取智慧,要像毛主席诗中说的那样:“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要把自己什么时候把工作做好,什么时候真的为人民作出贡献,才是最重要的。最后,祝同学们前程远大,生活愉快!谢谢!





(由项逸炜同学据沈院士的主旨演讲整理成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