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程梓晗:带着好奇心一路探索

时间:2019-08-19浏览:1167设置


个人信息

程梓晗 2015级物质学院 物理专业 本科生

来自江苏扬州

爱好动漫

在校情况:

2019年4月在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以“Auxiliary coherent medium theory for lattice vibrations in random binary alloys with mass and force-constant disorders”为题的研究论文


录取收获: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全奖PhD (已决定前往深造)

普渡大学 全奖PhD


高考结束后我参加了好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其中上科大的开放日给我留下了最与众不同的印象,在开放日里了解到上科大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以及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而小规模的教学配置则能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这也成为我选择这所学校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在来上科大之前的了解还只是浮于表面,当现在度过了四年时光之后再回首有着全然不一样的体会。上科大的学习生活是开放自由的,没有传统班级的限制,我们可以自主制定学习的计划,并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开展讨论班,拓展课堂中所不能覆盖的知识,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以讨论班的形式提前自学高年级的课程,为能够尽早接触科研打下基础。而正是在这样的经历中,我从周围许多优秀的同学身上学到了许多,不仅是互相讨论学习的内容,还在交流中逐渐找到未来的方向、明确了目标。

对我而言,上科大的另一大优势在于这里有着本科生参与科研的良好氛围,年轻的教授们都有着很强的学术活力。这也就为学生们提供很好的机会去尽早地接近真正的科研状态,并了解学科最前沿的发展,而我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加入了柯友启教授的课题组。我的第一个课题是关于发展一个平均场理论来处理无序振动体系,考虑的是一个由弹簧和质量球连接组成的一维振动体系,刚开始接触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是十分困惑的,心想这么简化的经典系统还有什么值得研究的呢?有什么现实意义呢?与前沿的研究又有什么关系呢?但在阅读先前的文献之后,我发现这一简化的系统却并不简单,它隐含着理论和计算物理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虽然在电子体系中平均场理论得到了很多的发展并有着很广泛的应用,但是用它来处理无序振动体系的问题却长期没有解决。而无序振动体系理论的研究又对理解真实材料诸多性质,包括光吸收,相变,超导,热传导以及热力学性质等,都是很重要的。了解到这些研究背景后,我就对这一问题充满了兴趣,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这个问题并通过努力为理论方法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正是上科大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和氛围,来参与到最基础的课题研究。

与柯友启老师合照

而之后我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尝试最简单的新想法,先是用一个十分简略的近似模型来描述弹簧系数,在正确编写完程序,模拟得到还不错的结果后,再回过头来重新优化原来的模型,经过几次尝试和反复后,我们找到了一个符合物理实际的且比较准确的数学模型,并发展出了基于辅助介质的平均场理论方法来计算无序振动体系。这样的不断尝试和修正的过程,让我有了对于科学研究比较直接和深刻的体会,也激发了我继续沿着科研这条路前进的动力。研究的经历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论文投稿的过程中,由于我们计算的是最简化的一维振动体系,我们的工作的实用性受到一位审稿人的质疑,但是我们工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却得到了另外一位审稿专家以及杂志编辑的认可。这个理论方法的发展工作最终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其实我们自己心中一直也非常想知道,我们的这个方法到底对于模拟真实材料的晶格动力学性质有多少实用性。在老师和合作者的鼓励支持下, 我就带着很多好奇心,期待和疑惑开始了新的课题研究: 将方法拓展到真实材料体系并开发出相应的计算程序。虽然过程中难免出现问题, 但通过坚持到目前课题进展还算顺利, 现在我们已经在好几种真实的无序alloy材料中验证理论方法的正确性并得到了与实验相符合的计算结果, 进一步证明了这一方法发展工作的价值。 回顾在上科大的这一段充实而有挑战性的科研经历,我收获的不仅是科研能力的锻炼,还有一份不断挑战困难的决心与信心。这些经历是上科大为我带来的宝贵的财富,在这里有着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和他们在一起学习生活的时光让我收获良多。我即将离校开始新的征程,这里非常感谢上海科技大学,祝愿上科大会越来越好!

毕业寄语

柯友启 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在过去的不到两年的一起工作学习的时间里,我切实的感受到程梓晗同学是非常谦虚且踏实,努力,坚持不懈的。程梓晗同学的加入对于我们发展的无序晶格动力学理论研究课题是幸运的, 我非常感谢程同学的努力工作和付出。这里我最想和他说的是:成长需要挑战,成功需要失败,很多的幸运与机遇是始于“不幸”;继续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最后“do any thing that is good, do some thing that is different.”


毕业寄语

刘志 物质学院副院长:时光一晃而过,从入学典礼宣读每个稚气少年的名字,到送一个个意气风发的青年远征就在转瞬之间。梓晗是一个安静的孩子,但平静的外表下面有一颗好胜和聪慧的内核。通过最后一年的接触,我认识了这个令柯老师喜笑颜开的同学。平静腼腆的举止和文章中体现出的灵动和自信形成了一个有趣的对比。一个很有物质学院气质和理论气质的同学。在大家都为你感到骄傲和祝贺的时后,请不要忘记等待成功时的磨炼和痛苦,你将在在外面更广阔的空间继续磨练自己。Read books, control your own destiny, and be free.




供稿:程梓晗、王康宁

编辑:王成、陈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