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章跃标教授:科学其美,在于发现

时间:2019-08-19浏览:1495设置

章跃标,201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8月至2015年1月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2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课题组长、研究员和助理教授。主要从事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COFs)等分子基纳米孔材料的定向组装、系统调控和性能优化,致力于发展高效的储能材料和环境净化技术。

2014年章跃标博士观摩上科大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


  

  

2014年章跃标博士来上科大面试时,正值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虽然那时的校园,尚有大片仍是工地,教学设施、实验室条件欠缺。但是在聆听完开学典礼之后,章教授被上科大未来在能源科技领域的前瞻战略所吸引,更被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育人理念深深打动。于是,他毅然决定加入上科大的建设。短短五年时间,他见证了上科大从无到有、由零开始、初见成型的全过程,现在的上科大已经朝着一所设施完善、朝气蓬勃的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方向稳步迈进。近日,学生记者团成员、生命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雨昕对章跃标教授进行了专访。让我们听听他与上科大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


  

来到上科大,章老师逐步开设了《材料科学基础》、《固体化学》和《结晶化学》等专业课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欣赏“对称之美”,进而从原子、分子级别上认识、了解乃至把控物质。“大自然通过晶体结构透露物质科学的秘密,通过原子、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形成各种层级的聚集体乃至生物体,物质世界进化的方向是朝着高复杂度、多层级、动态响应的方向发展。晶体的有序性和对称性便于我们在原子级别上认识和理解物质,这也是洞悉生命奥秘、了解信息传递的大门。”目前,这些课程受到了物质学院、生命学院对晶体感兴趣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欢迎。

  

2018《固体化学》课程结课前师生合影


  


“有心摘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研究的乐趣不一定是获得你设想的结果,意外的发现往往更让人心神向往,孜孜以求。”章老师表示,科学研究往往具有不可预见性和不确定性,而意外的发现则更有赖于有准备的头脑刚踏足科研之时,他也迷茫过,也有过不断寻找、不断调整方向的过程。他所开展的“多配体金属有机框架系统合成”研究,其实源自于一次投料的“失误”:原本应设计成同等长度的有机配体,因“失误”变成了一长一短,但该组合却同样合成出了预期的网络结构材料。这个意外的发现促使他从材料的网络几何出发进行数学推算和分析,从而找到了构筑该类材料的规律,并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实现了该网络的系统合成。这一研究方法对章老师后续的一系列创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意义。近期,章跃标课题组巧妙地将三角型配体和不同长度的线性配体加以组合,对金属有机框架的网络拓扑和孔洞参数进行了精细调控,研发出具有超高甲烷储存容量的ST系列金属有机框架材料。



2017年教师节章跃标课题组合影




科研之路是否艰苦寂寞?”面对这个问题,章跃标老师摇了摇头,回答道:“至少在上科大,不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和挑战在所难免。他说,上科大的科研环境好。当你遇到一个问题时,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在该领域有专长的同事一起讨论、一起探究。许多测试也可以通过校内合作的方式得到最高水准的先进表征。理论和实验的结合更是物质学院系统材料学的制胜法宝目前,课题组通过学院内部的紧密合作已经形成了研究协作团队,通过国内、国际多广度交流也形成了初步的研究特色,为未来的材料创新研究夯实了基础。


2018年多位MOF化学青年学者应邀来校交流



  


上科大的书院导师制度提供了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的机会。近期,在章跃标老师的指导下,陈翌翀同学的《三维动态共价有机框架基于客体的动态变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不为人知的背后,是这一项目经历了很多曲折与磨难。共价有机框架通常采用封管水热合成,程序繁复、危险系数较高。陈翌翀同学在经过了大量的尝试后发展了简便的螺盖瓶挥发合成法,得到晶态更好、晶相更纯、形貌更均一的产品。但是,在做吸附气体试验时,本应该成功吸附的气体却丝毫没有反应,起初大家都有一丝沮丧。但是章跃标老师鼓励大家不要轻言失败,一定要再接再厉、保持信心。经过仔细研究后大家终于发现,原来动态吸附具有开关效应,在二氧化碳开关打开后,气体吸附实验又可以成功进行。


在谈及这一次从失败到成功的经历,章老师露出了笑容。“这告诉我们,失败没有关系,只要你不轻易地接受失败就好。”失败,犹如万里晴空中突降的一场雷雨,或许当下你被它吓到了、心情低落了,可天终会晴、路终会干,目标还是在前方,等着你继续进发。有时候失败只是表面现象,有时候真正失败还未到来,你若不坚持、中途放弃,这才是真正的失败。


2019年章跃标老师和陈翌翀同学合影


  


当被问及有什么话赠予毕业生时,章老师毫不迟疑地说出了每一个上科大人都铭记于心的育人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这当真是意义非凡的八个字”,章老师说。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兴趣,确定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是“立志”;向着目标努力前进,在探索之路上,不害怕冒险,不害怕失败,方能“成才”;之后进入各行各业努力成为国之栋梁,为国家的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报国”;最后,能看淡名利,坚守本心,光前裕后,常怀感恩之心,造福全人类社会,这是“裕民”。不论身在何处,心中铭记这八字金言,定能志存高远承大任,昂首宇内展宏图。

科学其美,在于发现;科研其人,在于坚定。章跃标老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在教学、科研和服务上继续砥砺前行。他希望毕业生们心怀八字育人理念,即使风尘披遍困苦历遍,也不灭那颗跳动而热爱科学的纯粹之心


2015级本科生产业实践活动剪影

  


  

博士研究生 梁聪聪:

章老师是一位对未知十分渴望、对细节十分把控、对科学十分热爱的老师。我们每周开组会的时候,章老师都会对我们PPT的每一页详细指导,并对课题思路认真梳理。当产生新的想法的时候,章老师就会非常开心、兴奋,与平时严谨的形象完全不同。每当此时,我们感受到的都是老师对科学的无比热爱。在平时科研中遇到问题的时候,章老师常常会用自己做学生时的经历来鼓励大家。印象最深的是章老师曾说过“最大的遗憾不是失败,而是差一点就成功”。他希望我们组的每位同学都能够拥有梦想的翅膀,勇敢飞行。


博士研究生 魏蕾:

四年前,走进上科大,第一个见到的就是章老师。满面笑容、亲切随和,这也是章老师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相处下来,大家会发现章老师特别喜欢开玩笑,常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此外,章老师思维还很活跃,讨论课题时可以发散联想到很多生活中的例子。比如,我们讨论分子沿一个方向堆积,不同的分子其构型不同,所以堆叠的整齐度不同时,章老师就联想到了厨房的盘子,盘子凹槽深度会影响盘子堆起来的高度。章老师形象丰富的联想,确实能帮助我们更容易地理解这些深奥的科学问题

  

2019届本科生 姜闻涛:

与章跃标老师的第一次见面,我就觉得他的和蔼可亲溢于言表。四年来,与章老师深入相处后,再次印证了这一点。他就是一位集可爱、自律、严谨、诙谐于一身的高情商教授对每一个学生,章老师都会在各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章老师不但在课堂教学中风趣幽默,在科研实验中严谨细致,还能在课余生活中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发生在大一导师活动的情景。当时,章老师和我们聊着大学四年的规划,讲述留学、科研的趣事,用自己的求学经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一晃四年、临近毕业,相信从章老师身上学到的点点滴滴,一定会为我们的未来点睛助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