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师生举行教学课外活动:“量子力学118周年“主题派对

时间:2020-11-14浏览:794设置

19001214日,在德国物理学会上,普朗克宣读了他《黑体光谱中的能量分布》的论文,从而为世人们打开了量子力学神奇的大门。1214日也成为量子力学这个伟大学科的生日。可以说,许多学科正是建立在量子力学的基础之上,若是没有量子力学的理论支持,就没有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现如今,不论是计算机学科还是生命学科,都与量子力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作为物质学院物理专业同学们,想要打好物理基础,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游刃有余,更是应当充分意识到量子力学的重要性。在同学们学习量子力学的关键阶段,适逢量子力学118年诞辰,在物质学院韩福祥老师的提议和组织下、学校老师以及同学们的配合下,师生们成功举办了这一次拉近师生距离,促进学习与交流的“量子力学生日派对”。

20181214日是量子力学118岁生日,这天下午,志愿者同学们早早来到了物质学院5号楼大厅里布置派对现场。这次的派对横幅由16级物理专业刘傲同学设计制作,除了配色还是选择经典的“物院绿”之外,横幅当中的内容也是满满的物理梗呢!比如“H”换成了哈密顿算符,“h”其实是普朗克常量,设计的元素中加入了态矢量以及量子力学中经典的思维实验“薛定谔的猫”。

说来惭愧,在一起学习了两年多的同学院同学,仍然有不少相互之间并不熟悉,甚至叫不上名字。借着这次派对准备的契机,同学们很快熟悉了起来,增进了解,配合默契。就像韩老师教导同学们的那样:“其实令人愉悦的常常不是享受结果,而是追求结果的过程。”

派对在晚上7点正式开始, 第一项仪式就是集体照拍摄,大家由中规中矩到兴奋喜悦,欢呼着留下合影。随后,大家一起为量子力学唱起了生日歌,不得不说这是大家最奇妙的一次唱生日快乐歌的经历,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那么这些仪式感满满的部分完成之后,自然是每个派对都该有的“fun time”了!派对准备了简单的茶歇食品,此外韩老师也应大家的要求购入了许多深受物理专业宅男们喜爱的零食以及饮料,所以这既是派对茶歇也是一次小型的“零食品鉴会”。在享用美食的同时,韩福祥老师和刘小井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平时课程和学习内容中的问题和疑惑,两位老师一一进行答疑和指点,在轻松风趣的氛围中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派对上,同学们还设置了游戏区域,有小时候玩的怀旧“套圈”游戏 也有“肥宅快乐机”游戏,大家互相比试,欢呼雀跃,尽兴而归,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志愿者同学为派对还精心设计了钥匙扣纪念品,设计的灵感来源便是“薛定谔的猫”。日常的生活,时间线性流逝,而节假日就像是尺子上的刻度,让时间变得有意义。

这次活动既是纪念量子力学的生日,也是物院同学学习量子力学的大三生活中一份可供纪念的回忆,更是一次拉近师生距离,促进师生交流的良好契机。感谢书院以及学院老对这次活动的支持!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在以后的学习研究中对“量子力学”的印象,不会再是晦涩难懂、抽象费解的概念,而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承载着同学们探索人类知识宝库的美好经历。

供稿:邹雨璇

编辑:韩福祥、王康宁、陈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