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XFEL)第一届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5-09-10浏览:2162设置

由上海科技大学与复旦大学、上海光源共同主办的“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XFEL)第一届研讨会(物理、化学)”于2015年9月8日在复旦大学成功召开。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的3位专职教授/科研人员与7位特聘教授参加了讨论。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作为性能卓越的先进光源,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系列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XFEL)是我国目前唯在建的软X射线波段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通过升级将成为台具有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软X射线(~1keV)用户装置,是助力我国科学发展的研究利器。

本次会议作为今后系列研讨会的第一站,致力于凝练物理和化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推动建立自由电子激光用户群体。从科学家的实际需要出发, 为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用户升级确立科学基础。在上午的全体大会中,中科院上海应物所自由电子激光部主任王东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未卿研究员、清华大学周树云教授及山东大学江怀东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下午,物理和化学两个会场分别收集和详细讨论了科学案例。最后,由复旦大学物理系封东来教授和我校物质学院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部刘志教授对分会场的讨论结果进行会议总结。从科学问题出发, 以用户的视角对SXFEL的实验技术发展及光源的技术参数提出了需求。王东研究员等自由电子激光专家参与了分会讨论并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做出了解答和积极回应。


      此次科学研讨会由上海科创中心复旦行动计划项目组织经费资助,聚集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化物所、物理所、上海光机所、上海微系统所等全国15家单位的四十余位超快科学和自由电子激光方面的专家学者。各领域专家学者共商SXFEL在前沿科学探索的潜力,探讨系统升级的要求及可能面临的挑战。与会代表对推动SXFEL早日拓展成为用户装置,为国家科学需求服务形成了多项共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