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靳健 中科院特聘教授
所在学院: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职务: --
研究方向: 多孔膜材料及高效分离、界面电化学与能源存储与转换(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
备注: --
靳健

研究内容

(1)利用两相界面,系统地研究了通过合理的设计和操纵分子间非共价键的协同作用构建各种功能纳米结构组装体。首次报道了在液/液界面利用π-π相互作用构建磁性纳米粒子组装体的新方法;(2)利用化学方法成功制备出了在室温下保磁力超过2T的新型高各向异性氧化铁纳米材料。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具有最大保磁力的金属氧化物磁性材料,此材料可吸收30GHz -150GHz频率的毫米波,可被用于作为电磁波干涉抑制材料;(3)2004-2008年期间,从事多孔超薄分离膜的设计、制备及其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完成了新型有机纳米超薄膜和纳米多孔分离膜的开发及其在分离中的应用两个科研项目。制备出了厚度在5纳米以下且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和机械稳定性的新型有机自支持超薄膜,是目前为止人工合成的最薄的自支持有机固体膜。此工作被日本多家媒体报道并申请日本国家专利两项。同时,以无机纳米线为基元设计开发出了多孔纳米线纤维膜,此纤维膜具有极高的水透过速率,可模拟生物膜用于生物大分子的分离。

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