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_教职员工 201912

创始院长寄语

做有辨识度的科研

       上海科技大学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学校以理工科为主,设立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和创意与艺术学院,实行大学院制,学院下不设系。

       物质学院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围绕材料、能源和环境三个方面。在学科建设上,物质学院没有设立传统的物理、化学、材料系,而是设立了相对独立的科学研究部,分别是大科学平台发展研究部、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研究部、材料与物理生物学研究部和系统材料学研究部。希望通过独特的交叉学科的建设和推进,在学科的交叉建设点上找到科研的新方向,解决目前在能源、环境上所面临的非常关键的科学问题,成为原创性思想和成果的发源地。同时积极践行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理念,根据三个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规律,逐步优化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建设和培养方案,探索独特的人才培养道路,使物质学院成为培养新一代材料、能源科研人才的摇篮。上海科技大学虽然还很年轻,但我们正在创造推崇原创的科研文化氛围,这是我们大学的辨识度。

       物质学院有几大特色:在师资建设方面,学院于国际著名大学中公开招聘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现已有40多位年轻有为的助理教授入职。他们都具有开阔的科研视野,拥有创新的、前沿的研究方向。除此之外,雄厚的师资队伍当中还有从中国科学院以及海外著名高校聘请的承担教学及研究生指导工作的优秀的特聘教授。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争取做到世界一流,现已拥有全世界最强的强场激光,还在建设高水平的电镜中心,一个高水平的微纳加工平台,以及以先进光源为代表的交叉学科相关的新型的科研平台。在地理位置方面,上科大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学校周边有一大批中外知名企业,这相对来说构建了一个从科研创新到应用的输送管道,某种程度上,与美国的硅谷相类似。另外,学校毗邻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光源的使用更有助于理解材料的性质及其在能源领域的相关应用,这非常有利于物质学院的科研工作。在国际交流方面,上科大在国际范围内构建了一个相当强大的合作网络,比如与美国著名的学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签订了一系列关于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的项目。从本科生到博士后,都有机会前往国际一流的学校交流学习。学校希望通过国际合作的大方向,努力做到能够真正引领世界科研潮流。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自2013年建院以来,已在学生培养、师资建设、科研发展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科研或知识结构角度来看,现在越来越多新知识不一定是在某个传统的学科里面产生,而是诞生在学科和学科的交界点,所以交叉学科的建设非常重要。这点从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在物质学院都有充分的体现。我们每个科研人员都要让自己有辨识度,尽量避免脸谱的工作。在物质学院努力建设的交叉学科中,我们要寻求关键科学问题和难点,这里有很多从01的原创性工作可以做,这样的工作就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2016国务院公开发布《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物质学院将承担开展系统材料工程、定制量子材料基础研究等重大任务,这也将是物质学院发展契机。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中,物质学院将进一步明确自身优势,打造核心能力,推动创新性人才、思想和成果的聚集。在学院完成从无到有的基础上,完成从初创到成熟、从简单到完善的转变。发扬“勇于开拓,敢为人先, 坚持原创, 追求卓越”的精神把上科大物质学院打造成一个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物质科学人才与原创成果的基地。


杨培东

20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