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黄乘利 中科院特聘教授
所在学院: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职务: --
研究方向: 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备注: --
黄乘利

研究内容

代表性工作:1)首次给出了二阶扁率精度下包含海洋和大气的非刚体地球章动的完整理论模型,并在章动与地磁场耦合的研究中推翻了现有的IAU标准章动模型的核心,从而促使IAU和IAG成立了地球自转理论联合工作组。2)发展了经典的地球内部结构与形状理论,将之拓展到完整的三阶表示,并成功应用到全球动力学扁率和大地水准面的计算。3)提出充分利用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萤火-1,YH-1)的轨道特点,结合已有的火星极轨卫星的轨道资料,联合反演、改进火星重力场模型,并进而研究火星的大气循环和内部结构,被采纳为“萤火-1”计划的四个科学目标之一。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和欧盟笛卡尔奖基金委员会项目一项;作为联合主持人负责中国-比利时政府间双边科技合作项目二项、中国-加拿大和中国-法国合作项目各一项;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萤火-1”计划中“火星重力场”项目负责人。 共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SCI论文十余篇。获2002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