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李超忠 中科院特聘教授
所在学院: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职务: --
研究方向: 有机化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备注: --
李超忠

研究内容

课题组围绕自由基反应,开展如下三方面的研究: (1)自由基反应方法学研究。将自由基独特反应性与过渡金属催化的多姿多彩有机结合,发展环境友好的有机合成新反应。例如,在水溶液中银催化烷基羧酸的脱羧官能团化反应,银催化的自由基氟代反应等。 (2)自由基反应在天然产物全合成中的应用。巧妙地应用自由基偶联、环合、脱羧官能团化等反应,实现结构复杂天然产物特别是生物碱类分子合成中的关键化学转化和骨架构筑,从而使全合成更为简便高效。 (3)新型含氟聚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基于我们提出的“过渡金属促进的氟原子转移自由基反应”这一新概念,开展新型含氟共聚物的合成及其性能研究,发展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含氟功能材料。

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