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说|上科大物质学院范子期:择上科大终无悔,报国裕民会有时

时间:2023-12-08浏览:89设置


上科大新生说


六月,他们挥洒汗水,书写无悔青春;

九月,他们满怀期待,踏入上科大校园;

未来,他们将在这里,

续写报国裕民新篇章。


上科大新生说

记录每届新生从高中来到上科大的足迹,

讲述他们的心路历程与成长故事,

分享大学生活的点滴精彩。

图片

范子期

  • 2023级化学专业新生

  • 高中毕业于成都树德中学


01

初闻上科大

图片

高三的某一天晚上,我在校园散步时,偶然看见了一张海报。映入眼帘的是“上海科技大学”几个大字,细看海报内容,我发现这学校条件真好!硬核的实验室,小班化的教学模式,超高的保研率,太心动了!可我也有几分怀疑,这么好的学校,我怎么之前没听说过呢?后来,我参加了上科大的招生宣讲。不同于其他高校很多关于校史的介绍,上科大的老师开门见山地介绍了学校的软硬件和学生培养情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因为这八个字,一直希望做科研并造福于民的我毅然参加了上科大“校园开放日”活动。

02

再识上科大

图片

高考结束后,我参加了不少高校的招生宣传会,不同学校间的比较让我有了些犹豫,一边是大家都认为我该去的985名校,一边是我心心念念的上科大,这个选择对我来说太难了。但之前在招生会上认识的段炼老师不时与我保持联系,向我详细介绍学校,关心我的近况和未来的规划,几番斟酌后,我最终选择了上科大。上科大的招生老师让我感受到这所学校在用心培养每一个学生,会为每个学生都提供非常高的平台,选择上科大的过程是双向选择,而上科大也在我入校后让我感受到了当初的选择是超值的。


03

终进上科大

图片

时维九月,序数三秋。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踏入了上科大校园。极具现代感的教学楼,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和小桥流水,为校园带来盎然的生机......它与我之前参观过的大学都不同,与其说是校园,不如说更像一个小社区,学习上的要求和生活上的享受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上科大的寝室,学校保障24小时热水供应相当人性化,一间寝室只住三个同学,住宿费虽然很低,但住宿条件却远超预期,这简直是“意外之喜”啊!
如今进入上科大已近三个月了,这段时间里我接受了许多优秀教授的教导,认识了不少能力出众的同学,在高端实验室里做过实验,在无数活动中开拓了眼界。仍记得十周年校庆那天,我在学长的指导下以VR的形式参观了我校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研究部下的一个实验室。我身临其境地见到了那些只知道名字却从未见过实物的仪器和设备,第一次感受到前端的科研离我是如此之近!学长也告诉我,今后还会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在这里我们有着大量接触尖端科研的途径。
上科大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给我们提供丰富的资源,多样的活动,专业的学术援助,助力每个学生的发展。书院导师制度也是很值得夸奖的一点。书院导师们带我们了解上科大,在学业上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在我们需要时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帮助。导师组氛围很融洽,我们经常一起聚餐、一起交流。能和大牛教授们坐下来面对面交流是我未曾设想过的事情,导师们对我们来讲亦师亦友,我想,未来一定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上科大不算大,但上科大又很大。校园不过900亩,却蕴含着无限可能。学校给我们铺好了很多条路,我们所要做的便是向前走,走向成功。

图片


书院导师小组活动


图片


VR参观实验室

返回原图
/